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盐湖:锚定更高目标 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5

记者 付 炎

七彩盐湖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先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回荡在盐湖岸畔。火一般的生机与热情,迅速在盐湖大地蔓延升腾。

5月18日晚,盐湖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五届市委第7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并提出该区贯彻落实的初步意见。

“我们深刻感悟领袖风范,时刻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领袖指示,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湖新篇章。”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坚定地说。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连日来,盐湖区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生动活泼开展,专题学习、“周头晨会”集中学习和群众自发学习有声有色开展。广大干部群众讲起来自豪、干起来自信,决心以更佳状态扛起使命担当,矢志不渝感恩奋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勇担使命

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盐湖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推动生态保护。重点要科学完善盐湖生态保护和开发规划,同步推进南山生态修复,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并持续发力建设好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

盐湖区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彭梦森在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作出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盐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提升生态环境上下更大功夫,扎实抓好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和盐湖保护利用。同时,生动讲好盐湖故事,保护好盐湖工业遗址和池神庙、虞坂古盐道等历史风貌,创新开展节庆活动,全力打造集人文、生态、绿色、康养于一身的河东池盐文化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盐湖区发改局在传达学习后,重点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超表示,将坚持抓好盐湖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编制,以规划引领发展。要抓好“双十工程”项目和“五条绿色走廊”建设,优化要素供给,助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量和有效资产;抓好重大项目谋划,持续谋划、储备、申报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抓好区域合作交流,以黄河文化、资源、产业为依托,推动签订多领域合作协议,形成更多有效的合作成果。

市生态环境局盐湖分局在传达学习时要求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扎实践行“两山”理念,坚定担当生态环境保护使命,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协同治污、铁腕治污,多措并举、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王过咏梨台

5月18日,盐湖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盐保中心工作人员对盐湖部分区域开展巡查工作。针对排查中发现的3条公益诉讼线索,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认真做好收集梳理、研判评估,为立案调查工作做好准备。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发挥驻盐保中心公益诉讼工作站的前哨作用,在盐湖生态环境和文物保护等方面依法能动履职,高效办好案件,为盐湖生态保护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功能越来越重要,要统筹做好保护利用工作,让盐湖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一代代传承下去。

在河东池盐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后备受鼓舞。“我们不断挖掘池盐历史、研究涉盐文物、传播盬盐文化,目的就是讲好池盐故事,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鉴往知来,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豪感。也希望每一个从博物馆走出去的人,都成为宣传池盐文化、保护美丽盐湖的生动践行者。”馆长潘海珍说。

“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总书记的话,让生长生活在盐湖岸畔的群众倍感亲切、感同身受。

盐湖区南城街道党工委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要求辖区干部群众深学一步、多思一层,自觉强化“主人翁”意识,在保护盐湖生态上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该街道银湖街社区是距离盐湖最近的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陈艳玲激动地说:“作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我们对盐湖有着非同一般的情感;看到新闻报道,我们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自豪感。朋友圈积极转发,邻里间热情讨论,大家都很激动。我们将以更强的责任感投身盐湖生态保护工作。”在盐湖南畔的柏口窑村,村民们同样学习热情高涨。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若尧告诉记者,学重要指示、聊感受体会成为许多村民近来的行动自觉,“大家都说,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和不利于盐湖的事,坚决不做”。

坚定信心

延续历史文脉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盐湖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要统筹推进文物保护管理,积极开展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推动舜帝德孝文化和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探索工作。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盐湖区博物馆,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优秀作品展暨文物活化利用特色礼品“礼遇·盐湖”推介会举办,创新推动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信心倍增。”盐湖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晓娟说,“我们将立足盐湖文物资源优势,将文物开发利用与全域旅游相结合,形成文物保护利用的聚集效应。同时,建立安全监管平台,推进文物管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创我区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进一步保护好关圣文化建筑群、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所长、关公文化研究院院长傅文元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在关帝庙宇的保护与展示、关公文化的研究与呈现上持续发力,真正让文物资源活起来,让关公文化热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现实需要。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我深受鼓舞。”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盐湖区蒲剧团团长孔向东说,近年来,盐湖区蒲剧团着力提升蒲剧保护传承水平,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成绩可喜。下一步,将继续立足盐湖,用心创作优秀剧目,悉心培养青年人才,更好传承弘扬蒲剧艺术。

聚力突破

加速转型崛起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四次莅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资源型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的深谋远虑。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盐湖区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内涵新路径。

盐湖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点要聚焦培育壮大“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战新产业培育壮大,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等工作抓手,加快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三次产业同步创新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石药银湖全自动立体仓库

盐湖高新区认真做好传达学习,并就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大力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激活创新动能,引导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创优营商环境,构建适宜新兴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化作前进动力,瞄准打造国家级高新区的目标,聚焦‘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红阳介绍道。

盐湖区工科局在传达学习时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运城考察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推动转型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滨表示,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引领作用,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同时,要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新的领域开辟新的赛道,持续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将巨大鼓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国荣表示,将坚持“创新为本、品质立业”的经营理念,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创新求发展,在研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奋发进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宏明力量。

做好服务“加法”,实现“乘法”共赢。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传达学习时要求,坚持不懈学、深入思考学,深刻领悟精髓内涵,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天鹏表示,将进一步锻长补短,以“比学赶超”的工作思维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改革。同时,聚焦“十大平台”建设,让好的政策和资金落地见效,推动市场主体倍增集聚效应加速释放,真正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同心奋斗

迈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盐湖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共同富裕。重点要聚焦城郊型现代农业,走品牌化、标准化、设施化的发展路子,以“土、特、产”为抓手,不断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延伸链条,发挥盐湖优势,做强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在农业农村融合发展。

无人机喷防作业

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引领。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盐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仙萍表示,今后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机械化集成技术发展盐湖新路径,引进先进适用智能化农机新技术新装备;另一方面要加快补齐粮食安全生产短板,谋划好能量内循环联合机组后续建设和全国首家北方小麦玉米高湿粮产地绿色智能干燥烘干集成示范中心建设,更好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泓芝驿镇党委书记段仕君在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时着重强调了这句话,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泓芝驿镇酥梨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段仕君表示,该镇将遵循“提质、强牌、延链、融合”的“特”“优”转型思路,强化科技赋能、基础配套、精深加工和农旅融合,深度挖掘梨文化内涵,搭梨台、唱梨戏,持续让梨果从商品向产品转变、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从产值向附加值转变,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打造群众增收新支点,奋力实现酥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郭乡是盐湖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让该乡干部群众心潮澎湃。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瑞生表示,将锚定“特”“优”农业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发展壮大邵村樱桃、苏村甜瓜、路家庄油蟠桃、西北庄苹果等特色水果产业为引导,建强东陈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路家庄电商市场等平台基地,做大“上郭尚菓”品牌,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群众收入大幅增长、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龙居镇西张耿村立足自身优势,以夜校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加速推进农民夜校扩建工程,全面讲好乡村人文故事,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党的领袖莅临运城,全村干部群众倍加自豪,农民夜校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争取把西张耿打造成一个集红色研学、沉浸式乡村旅游于一身的美丽乡村。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盐湖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继续铺展。

走好新征程,97万盐湖儿女满怀光荣与梦想,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市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

图片由盐湖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