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常青园忆父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4-01

□薛建生

每逢清明时节,我总会怀着一份浓浓的思念之情,从闻喜驱车,去常青园看父母亲。

常青园是一处公墓区,坐落在永济中条山麓,与千年古刹万古寺毗邻,山势连绵逶迤,林木葱郁,泉水涓流,百花芬芳。我思念这里的一切,心存这里的一草一木,只因它以博大的胸怀,先是收藏了父亲的骨灰,之后,又容纳了我的母亲。

时光如梭,父母先后逝世快14年了,在记忆的长河里,每每想起父母,心便疼痛不已,那是一段永远值得我洒泪感怀的岁月,时至今日,历历在目。

在农村,传统的丧葬观念可谓根深蒂固。我的父母在乡下生活了一辈子,但13年前,父亲逝世后,母亲就提出一个决定:火葬。

那是2009年父亲病重时候。母亲的话没有丝毫商量余地,顿时,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下来。

其实,早在1998年父亲80岁时,因正好是闰月年,按农村风俗讲,做寿棺为老人添福添寿。于是,大哥在永济买了顶好的柏木板材,并请木匠为父亲做了一副上等的寿棺。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父亲活到了93岁,这副寿棺也静静躺了十多年。父亲的火化,让他与这副柏木棺无缘。

自从父亲走了之后,母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清楚地记得,母亲临终前再三叮嘱4件事:一是不让我们把她的病情告诉远在天津的四弟,以免影响四弟工作;二是一旦去世,马上送运城火葬场,不在家里停尸设灵堂;三是不开追悼会;四是殡葬不要吹鼓手,一切从简。

2015年7月29日21时,91岁的母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遵从母亲遗愿,当天晚上,我们就把她的遗体送到运城火葬场。第三天,儿女们在殡仪馆为母亲举行了简单的悼念仪式后,母亲的遗体随即被火化。

母亲在世时,枕头旁总放着一个纸盒子。我们都以为,纸盒里放的是她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母亲去世后,当我们打开时,发现里面没有一分钱,唯一保存的是一本鲜红的《党章》和党费缴纳证,瞬间,我们深深明白了什么叫忠诚和信仰。

如果只是以养育之恩来怀念母亲,显然不足。她慈爱的天性,严厉的个性,高尚的品行,以及她所作所为散发的正能量,足以让我长久仰望!正如村民为母亲编撰的一副挽联:数十年爱党敬业服务村民誉满乡里;性刚直齿德兼全情操高尚永昭后人。或许,这就是对母亲生平的最好写照。

此时,我跪在父母亲的墓碑前,奉上生前他们最爱吃的祭品,追忆父母,珍藏思念,让记忆犹如常青园里的松柏,永不褪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