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笔墨当随时代歌

——国家一级美术师裴学懿“忠义仁勇礼智信”关公系列绘画作品赏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8

江面波涛汹涌,威武霸气的关公稳坐于船头,他目光坚毅、神色自若,背后的“关字旗”迎风招展,青龙偃月刀则锋芒逼人……

“这是关老爷乘风破浪,单刀赴会去了。”3月25日,市区槐中北路人大北巷,年近七旬的裴学懿为最新一幅关公系列作品——“勇”落款后,若有所思地说,“关公故事、关公精神、关公文化,我每天都在思考着如何把它们有机融合、创新转化,借用绘画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关公、学习关公、争做‘关公’。”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专职画家裴学懿出身书画世家,耳濡目染中醉心于丹青一路,再加上后天苦练、博采众长,他在人物、花鸟、山水等方面颇有见地,其中,尤以人物见长。

2005年,在北京求学期间,受石齐大师及多位名家点拨,他主攻关公系列,致力于丹青妙笔绘关公。“咱是关公故里人,自幼受关公精神、关公文化熏陶,对历经沧桑、穿越千载,依旧焕发出时代光彩的关老爷情有独钟,咱画关公,带着感情、责任、使命。”

此后十多年间,他心无旁骛,专注关公,笔墨更臻成熟老到。特别是近年来,他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围绕关公身上凝结的“忠义仁勇礼智信”精神,投入大量精力与心血。

这简简单单的7个字,在裴学懿心里力重千斤。“关公的忠,是忠诚,忠于民族、忠于国家、忠于百姓;关公的义,既是一种侠义,更是一种正义;关公的仁,体现的是道德文明的大爱与博爱;关公的勇,是勇武,就是教人拼搏、奋进、开拓、创新。”

如今,裴学懿在构思关公、想象关公、塑造关公方面有了独具特色的表现技法。他笔下的关公,形象威武雄壮,造型准确传神,用笔自然飘逸,线条均匀流畅,受到业界人士一致好评。人们在观看他绘画关公系列时,常常是作者凝神静气,笔墨泼洒;观者聚精会神,惊叹连连。

在裴学懿看来,这“忠义仁勇礼智信”蕴涵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和规则,有着极其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笔墨当随时代,就是要用新时代的笔墨塑造更形象、生动、立体的关公,以此来传承关公精神,弘扬关公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