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介公组雕列故里 懿言嘉行化春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8

■胡春良

夏县白沙河公园雕塑长廊,全面系统梳理了夏县的历史和文化,以雕塑艺术的方式承载夏县人文经典,成为夏县的文化会客厅,是游夏县读历史文化的驿站。

介子推作为华夏忠孝第一人,其精神穿越千古,所以特意被建造了系列组雕,以青铜的质感,歌颂弘扬其忠孝礼信。

夏县白沙河介子推系列雕塑包括介子推铜像和《忠孝节义》组雕。介子推铜像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研究员田世信创作;《忠孝节义》四组雕塑,由著名雕塑家耿延民创作。这组极富人文内涵的作品以一流的雕塑艺术,高超的铸造质量,精到地概括了介子推的博大精神内涵。

“忠孝节义”,是介子推精神的写照,此次推出的《忠孝节义》四组雕塑分别为《忠:割股奉君》《孝:背母上山》《节:功不言禄》《义:抱树而死》。

《忠:割股奉君》讲述了春秋时晋国内乱,重耳出亡时,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为了让重耳活命,介子推在山沟里,把大腿上的肉割了一块,与野菜同煮成汤给重耳喝。在重耳落难的19年中,介子推始终肝脑涂地,忠心耿耿,实属难能可贵。

《孝:背母上山》展现了介子推离开主公不受禄的故事,他的母亲对他的德行非常赞同,遂随他隐居绵山。介子推背着母亲隐入绵山,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倡的孝道。

《节:功不言禄》表现了介子推所奉行的价值观,他认为忠君行为发乎自然,不必要行赏。他进而隐居绵山,成了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


《义:抱树而死》则讲述了介子推隐居绵山后,晋文公求贤心切,听从他人之言,下令三面烧山。火势三日才熄,介子推终究没有出来。介子推不惜以“重于泰山”之死为谏言:“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从这些雕塑作品,我们可以知道,介公之忠,在于始终如一地辅佐君主重耳,纵然是流亡19年,备受艰难,依然忠心不改,甚至在最艰难的时候“割股奉君”;介子之孝,在于功成名就之时,不受禄,不贪恋富贵,毅然背母上绵山,隐居侍母尽孝,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

介公的忠孝,存在于民间。在他的故里裴介,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逢集赶会的日子。介子推的后裔为弘扬其先祖的显贵,便在村里兴建介君殿,并在介子推生日(十月初一),大举祭祀盛典。祭祀初时,晋国王臣龙车凤辇,天下介氏族人车水马龙云集于此,在介君殿前焚香拜祭,祈福求吉。自此之后,每年十月初一,祭祀介子推生日期间,裴介村的人像逢会一样,为来客提供食宿服务,相应地促进了物资交流,这就形成了裴介村每年十月初一的古会,一直延续至今。

介公的忠孝精神还被寄托于当地民间的春秋锣鼓。据介绍,裴介村的锣鼓名叫春秋锣鼓,是以讴歌介子推其人其事为主题而著称的鼓乐,共八大乐章:《晋宫为奴》《辅君逃亡》《割股奉君》《文公登基》《携母归隐》《绵山殉难》《谥侯称君》《高山仰止》。

如今介子推故里新建了规模很大的介公文化园,我们有理由相信,忠义、忠孝即是为千秋青史所代代传承的精神品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