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堆云洞的沉勇与微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8

记者 赵卓菁

在初春的软风中,去到堆云洞,仅此匆匆一游即引人思绪蔓延,只觉言有尽而意无穷。

总有些风景藏在你旅途的某个峰回路转,也总有些人并未与你身处同一时空,却会在不经意间显露行迹,跨过光阴陈说故事。进入景区,转过一个大弯后,堆云洞的主体建筑突然就映入双眼。

堆云洞依土冈而建,并不是仅仅只是洞,而是一个构造精巧、内涵丰富的奇妙古建筑群。道长们为潜心修炼而建的道场,自元代起经过多次扩建逐渐有了规模,领导晋南地区革命的河东特委也曾在这里秘密活动了10年。

通过一个狭窄的园门后便进入了建筑内部。曾听人说:道观去多了就不觉得新鲜了,都是差不多的建筑,差不多的神像。堆云洞却完全不是传统印象中的道观,“洞里藏洞”“房上建房”的建筑形式让人大开眼界。从下到上共有30余米的落差,却又有九层,大、小院落12个,设计组合不拘一格,小巧玲珑,错落有致,曲径盘桓,地上地下,皆为风景,布局之精巧,风格之独特,结构之紧凑,实属罕见。顶层屋檐悬挂的铃铛,风吹便叮叮作响,和着层层叠叠之下沙沙作响的皂角树枝叶,别有一番韵致……

喜欢这样耐人寻味的地方,静静地待着,等游客离开,等风吹过,带来杏花的清香,等四周的云仿佛都聚拢过来,等心绪绵延开,等那些过往的故事在如仙境的风景里扑面而来。

走进一间简单的房间,转身时看到革命先辈嘉康杰的画像。画中的嘉康杰穿着简单的长衫、朴实的布鞋,双手背后站在堆云洞的土冈上,白色的围巾是萧瑟背景中唯一的亮色。以前上学时,因为康杰中学的关系听说过一些他的事迹,现在突然有一种和他面对面的感觉。游览着他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他的身影也不时地出现,在他创办的平民学堂里,在他和同志们开会的会场上,在印刷革命标语的印刷机旁,在躲藏隐蔽的密道里,在和群众一起劳作的打谷场上。从平凡的一名留学生成长为撑起革命事业一方天地的领路人,他也一定历经磨难和苦痛,虽身处黑暗依然逆风昂扬。

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总带着时光流逝的痕迹,经过各种缘起缘灭,参演过许多人世沧桑,光阴缓慢而又坚定地在它身上刻画着历史的斑驳陆离。跨过一道门,感受一种心境,一道又一道的门,仿佛人生的不同阶段,时而觉得没有尽头,时而觉得想长久留驻。

与古建的一些相遇总会迎来离别,对于堆云洞,我只是一个匆匆而来且急急而去的过客。我愿将堆云洞的风景和故事装进行囊,用拙笔把这段旅程写进回忆,时而拿出来,阅读其中的沉勇与微光。

(图片:姚中吉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