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雕刻人生艺术化之美

——桑恒昌诗作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3

□王传华

人生修为造化的至高境界,是实现人生的艺术化。这是美学家朱光潜先生在《论美》一书中,阐明的观点。我作为后学的、文学艺术纯欣赏者,是非常赞同朱老这个“实现人生艺术化”之美观点的。

这样的人生景观,在现实生活中有,但是,并不多见。而在泱泱诗国里,在我们身边,“诗做的人”桑恒昌先生,就是一位用诗歌美学雕刻人生艺术化之美的文学大咖。

现在,让我们从他诗歌精神的四个层面,简要地解读一下桑恒昌艺术化之美的人生风景。

语言的艺术化之美 雕刻诗人的生命

在我看来,桑恒昌诗歌语言的艺术之美,倘若将其视作一种美学“事业”看待,是由诸多审美要素构成的。

首先,是生动。这种动态感性的诗歌语言,是从诗人的生命密码和思想情感与骨肉相连的关系中,弹射跳跃出来的,是区别于他人语言表现形态的——独有灵性特质和个性化品质的一种艺术语言形态。故而,无须看作者姓名,只要一读,就知道:哦。这是桑先生的诗歌。

一瓣一瓣 把心掰开 不就是想和夜 说几句悄悄话吗——《昙花》

再者,是凝练。可以说,桑恒昌集24卷版本的万千首诗歌的意象化+个性化的语言,都是从人民语言中冶炼提纯出来的珍品精华,可谓字字珠玑,行行玉律,妥帖、恰当而又顽强地表现了诗人的心理情绪和人文品格。是的,卓越独立的语言,是从诗人的心灵里流淌出来的,它所产生的语言美学魅力是可以征服人生的。

一笔狂草 写到大海——《黄河》

第三,是鲜明。在桑恒昌诗歌语言的海洋里,不乏幽默的浪花和俏皮的波涌。同时,又像海燕,负载着精妙语言的翅膀,飞到它想飞去的任何地方。

淘汰了满天星斗 只选中这一颗

镶成钻戒给你 你会戴在哪个手指

——《启明星》

哲慧的艺术化之美 修道诗人的风骨

“理扶质以立干,文垂条而结繁。”(晋·陆机《文赋》)这是讲“理”与“文”的辨证联因形态关系。而桑恒昌的意象化之“理”所折射出来的哲慧之美,是可以独立成一代风骨而启迪,让世人和后学抬头仰望,垂目省思的。

诗哲慧言隐含的义理情趣,是桑恒昌诗歌的心源本根,也是他平生修行人格诗性至真至美的图腾和标志。

必须指出,桑先生诗歌的“理趣”,是有血有肉的,是有情缘、有风景的,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其中不乏“警句”,这种警句,是意象化了的,是艺术化了的,是审美化了的,也是他诗歌眨动着的明眸,闪光着的重瞳,可以照亮得更远,通透得更深。

有人说他的诗歌多“是格言诗”,我是不赞成这个笼统论断的。

格言,含寓的是静态的刻板化的理念。而桑恒昌的诗歌绝句,是动态意象化的鲜活理趣,是艺术化之美的沉思与拷问,两者是大相径庭的,是不可混为一谈的。

不忍看 人间悲剧 天空 拉上窗帘——《乌云》

痛爱的艺术化之美 鼓荡诗人的血性

桑恒昌诗歌意象的爱,是一种从“我”生发开来,维系着神圣契约+忠实原则的爱。

这种诗意艺术化了的爱,让读者在爱的殇痛缠绕罗织的黑暗里,看到了阳光的闪烁,进而,驱动引领人们感应着、觉醒着,一步一阶地走进人性真知、正觉的知识性大门,去发现隐藏在灵魂深处更加厚重、广阔、邈远的善良世界。

为爱,而存在;有爱,而无畏。这成为桑恒昌诗歌的“宇宙法则”。故而,疼痛的意象化之美的爱,不会衰老,更不会殒没,它的火焰与不灭的光辉,将让“诗醒着”,并呼唤“世界睁开眼睛”。只要我们走进桑恒昌系列“怀亲诗”卷,任选一首,都可以感应到痛爱之美的诗化艺术所产生的至高无上的魔力,那是可以救赎情爱荒漠化的人类世界。

如果你是掉队的孤雁 我期待风寒霜重的秋季 缩成石头抱紧自己 我穿着厚厚的夜等你——《等你之二》

意象的艺术化之美 显影诗人的心灵

桑恒昌先生,是现代主义意象抒情诗歌的领军代表人物。创造独立景观的诗歌艺术化之美的意象族谱和想象群落,是他的拿手好戏。

这不仅仅取决于诗人一个甲子年的创作经验积累,更多的是得益于异禀天赋的恩施。意象的萌生、溢漫、浓缩在观察和想象的时空裂缝里,说到底,它是一种心灵功夫的造化和显影,根植在灵感和幻觉建构的坐标上。这种意象的诞生繁衍和变幻,彰显出来的丰富而又多姿多彩的旨趣,也不仅仅靠诗人的判断力,更多的是依赖于梦幻王国的慷慨和诗人美学造化的布施。

总之,这是由作为审美主体的诗人,他的思想深度、情感厚度、阅历广度,还有他的经验积累长度构成的“四维”空间所左右所决定的。桑恒昌诗歌意象艺术化之美,是从心灵泉眼里喷涌出来的、折射出来的,是宇宙万物存在本身所共有的形象。

桑恒昌诗歌意象主义的熔岩,喷发自他想象与幻想的心灵深海。桑恒昌,就是一位开采诗歌意象化艺术之美的伟大潜水者。

这是我,从积攒46年阅读桑恒昌先生诗歌的字里行间里,得到的些许浅层感受。灿若星云的意象群,在桑恒昌诗歌王国里,俯拾皆是。

发现了吗,“上帝派到人间来专门写诗的”桑恒昌先生,他的胸怀里跳动着一颗雕刻人生艺术化之美,挺拔着血性风骨,卓然傲立于天地之间的世界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