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田园春早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张丽红

春天来了,阳光和煦,春风轻柔。走在人行道上,忽然一股淡淡的花香袭来,原来是小花园里的花开了,粉红色的花朵缀满枝头,香味扑鼻。路旁的柳条冒出新芽儿,柳丝随风摇曳,令人心旷神怡。

初春时节,公公一心想着回老家侍弄土地,几次打电话催促我们回埝掌老家。他说天气暖和了,地里的活不等人,粪该撒了,花椒树该打药了,枣树该浇水了,地该耕了……他总是把农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提前十几天就把哪一天该做什么事安排好,写在本上,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他常说,凡事要早计划早安排,未雨绸缪,才不会误了时光。

星期六一大早,我们开车接上公公婆婆,把他们早已提前收拾好的大包、小包等吃穿用度全部放进车里,收拾停当,打道回府。一回到老家,公婆就屋里屋外忙活起来,我和丈夫、儿子扛着镢头、锨、镰刀,提着篮子下地了。

走上田野,脚踏松软土地,沐浴阳光,让人一下好像年轻了10岁,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刚刚萌发新芽的树木,披上绿装的山野,朵朵盛开的小花,都能帮我们舒缓心情。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亲近大自然,心情无比欢畅!

走进我家地里,一眼就看见墙根开满了迎春花,金黄色的花儿簇拥成片、热烈奔放,引来蜜蜂上下飞舞。几棵松柏郁郁葱葱,翠绿挺拔。地边一株山桃树上鼓起了红红的花苞,去年刚栽的两棵巴旦木也全部成活,鼓出许多花蕾,含苞待放。麦苗儿返青,碧绿成行。天空蔚蓝,白云悠悠,春阳灿烂,微风拂面,空气格外清新。不远处,农人们在地里忙碌,孩童沿着田间小路撒欢奔跑,还有三三两两的妇女在田间地头挖野菜。

丈夫和儿子一人拿一把铁锨,把去冬堆在花椒地里的粪撒开。我提着篮子,拿着镰刀去挖地菜。我们这里把荠菜叫地菜,当下正是吃荠菜的好时节。不一会儿,我就挖了一篮子,肥嫩肥嫩的,煞是喜人。我高兴地拿给儿子看,他问:“荠菜怎么吃?”我说:“蒸菜团子!”儿子提议:“包荠菜饺子吧。”我说:“好,没问题!要让全家人吃出春天的气息。”

正午的太阳,照在人们脸上身上,暖融融的。劳动让人充实,更让人快乐!这块地公公侍弄了8年,它既是我们家的劳动基地,又是蔬菜供给园,还是我们周末休闲的好场所和健康基地!周末一家老少三代人在地里劳动,活动筋骨,晒晒太阳,出力流汗,充分享受田园之乐。

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来到地里。丈夫背着药桶给40余棵花椒树和地边的其他果树打了一遍防蚜虫的药。我和公公、儿子继续把剩下的几堆粪撒完。已过古稀之年的公公老当益壮,比我和儿子强多了,他撒出的粪在空中划出一片扇形,又薄又宽,均匀落地。

开春第一次下地,我们干了一天活儿,好自在,好踏实,真是愉快又充实。春天,充满生机,万物生长,也给我们提供不断向上的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