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稷山县东渠遗址考古新发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一处夏时期遗址考古成果,考古工作者在稷山县东渠遗址发现了大量农业遗存,结合稷山一带“后稷”传说,可能恰是“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

蛋形瓮

东渠遗址位于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东渠村北,2020年为配合稷山县体育场建设时勘探发现。遗址地处汾河下游,地势平坦,南距汾河约2公里,北距吕梁山约7公里。经初步调查,遗址现存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东渠村与涧东村之间。

为配合稷山县体育场、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分别在2021年4月~8月、2022年10月~11月两次对东渠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房址2座、陶窑2座、灰沟1条、灰坑43座。出土大量陶器、骨器、玉石器,以及丰富的动植物遗存。

发现遗物有陶器、石器、骨器、玉器、蚌器等。以陶器为大宗,器形有高领花边双鋬鬲、单把鬲、小口鼓腹罐、大口尊、小口尊、陶盆、陶盘、陶豆、单耳罐、蛋形瓮、陶甗、圜底罐、陶杯、陶盉、陶爵等,还发现少量的彩绘陶片。

石器有石刀、石铲、石箭镞、石锛等,同时发现大量的石料及石器加工残件;骨器以骨镞为主,包括少量骨铲、骨针、骨簪等;此外,较重要的是发现玉钺及残铜刀各一件。

除人工制品外,还发现有丰富的动植物遗存,已浮选出炭化植物种子25万粒,仅H46中的一份样品便浮选出粟14050粒。经初步研究,东渠遗址农作物炭化种子有粟、黍、水稻、大豆等,以粟为主。此外,还发现大量的动物骨骼,经初步鉴定有牛、猪、羊等。

从出土遗物看,东渠遗址时代为夏时期,性质属东下冯文化。出土的大量动植物遗存表明,东渠先民已掌握了较发达的农业生产技术,形成以种植粟为主,兼营畜牧业的混合农业生产体系。

东渠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临汾盆地西部夏文化研究的空白,从遗址规模和出土的陶盉、陶爵、玉钺、铜刀、彩绘陶等遗物来看,应是该区域一处核心聚落。以高领花边双鋬鬲为代表的一类遗存,显示出夏时期晋南地区复杂多样的文化面貌,对展现夏朝历史、研究夏时期晋南地区的文化格局具有重大学术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