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聚焦“2022年运城市十大新闻”

“五条绿色走廊”通往大河之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28

记者 朱 姝

⑦聚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以建设“五条绿色走廊”为主抓手,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坚定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全年共滚动实施总投资1166亿元、涉及351个项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1月至11月,完成投资238.73亿元,投资完成率132.63%。总投资25.6亿元的13个汾河修复治理项目有序推进,谋划实施总投资74.3亿元的盐湖综合治理和总投资1.5亿元的伍姓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完成汾河流域(运城段)40公里堤防达标建设工程,修复73座水库和313.45公里堤防的水毁工程,防汛抗灾能力有效提升。地下水位连续回升,排名进入全国前50位。涑水河张留庄断面10月全面退出劣五类。实施“绿满运城”行动,完成造林12.2万亩,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

深冬时节,河东大地风光格外壮美。从水天一色的河面到颗粒归仓的沃野,从蹁跹而至的飞鸟到欢欣鼓舞的人群,从连年改善的生态“绿”到项目牵引的建设“红”,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铺开。

从2021年起,我市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沿黄、沿汾、沿涑水河、沿中条山和峨嵋岭的五条绿色走廊,推进黄河流域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年多过去了,“五条绿色走廊”从大写意一步步转化为工笔画。黄河在运城,拐了一个弯,她把最温柔的怀抱留在运城,运城也全力以赴以“五条绿色走廊”为抓手,让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这里不断走深、走实,让大河通往更美好的春天。

水系新生

黑翅长脚鹬、白骨顶鸡、黑水鸡、白鹡鸰……或在荷塘育雏,或在芦苇丛中休憩,或在水中觅食,或在湿地上空飞过。近日,在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工作人员还首次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

珍稀鸟类纷纷选择到稷山“安家落户”,证实了一句古语——“良禽择木而栖”,自古以来,鸟类的多寡就是显示生态好坏的标志。

这都来源于我市近年来对汾河干流的生态修复与治理。据了解,几年来,我市对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汾河干流稷山县城段5.1公里长的河道进行疏浚拓宽,河道蓄水水面现已达84.4万立方米,蓄水总量约176.5万立方米。这既对地下水进行了有效补充,也使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汾河河岸,特别是在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实施自然型驳岸建设,补植、重植芦苇和香蒲2040平方米;县城段汾河南岸实施自然原型驳岸建设,恢复植被51.85公顷;北岸则实施人工自然型驳岸建设,恢复植被6.94万平方米。目前,水岸生态功能得到了有效恢复,也形成了丰富的湿地景观形式和层次,达到了良好修复效果,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

在整个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中,积极实施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汾河干流(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汾河流域新绛县干流段综合治理项目、浍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三泉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汾河干流(稷山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汾河流域稷山县干流段综合治理项目、马壁峪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稷山县汾北水源置换工程、河津市汾河干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河津市汾河干流堤防生态治理与保护工程、黄河流域(万荣段)汾河治理保护工程、汾河(万荣段)防洪能力工程、三交河(万荣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保护工程试验段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汾河岸线逐渐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目标。

在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中,年初谋划“生态保护”项目23个,总投资18.5亿元。通过实施流域生态修复、生活污水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稳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以高水平治理、高标准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万荣县大力实施黄河流域(万荣段)汾河治理保护工程,积极构建“水丰、质好、河美”的生态廊道。芮城县大力实施黑龙涧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以控制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为重点,栽植花椒及柿子经济林73.23亩、侧柏60万株,多措并举构建流域绿色生态屏障。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五条绿色走廊”已闻令而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

两岸添绿

时值隆冬,新绛汾河沿岸的护岸林依然给萧瑟的冬天带来一抹鲜活的绿色。

这得益于当地以“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工作思路,全力实施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栽植大叶女贞、红叶李、木槿等树木3万余株,在汾河桥东村段栽植护坡紫穗槐9200平方米,清理垃圾4000余立方米,回填土方8000余立方米,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达24公里,尤其是去年,汾河沿岸护岸林工程实施得到进一步的细化,按照“有景、有形、有韵味”的思路,强力实施汾河沿岸绿化、通道绿化提标、美丽乡村绿化等工程,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绿化新格局。

再将视线转至夏县,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途中,公路两侧的红叶石楠和金枝槐,搭配网格护栏后的松柏,高低层次有序,视野通透。

据悉,该路段的绿化美化还突出丰富多彩,主要以中国红、富贵黄、和平绿三色为主,中国红有红叶石楠、火焰南天竹、紫叶矮樱、丰花月季等;富贵黄有金枝槐、金森女贞等;和平绿有胶东卫矛、小龙柏、爬山虎、连翘、紫穗槐等,特别是在道路转弯处种植了造型多姿的迎客松,以此来提升整个公路的韵味及档次。在树种选植上,都是适合山区生长环境的耐旱耐寒植物。

与此同时,沿线还栽植了其他绿化苗木有金枝槐、紫叶矮梨等小型乔木,月季丛生、火焰南天竹、小龙柏等小型灌木。

这些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旨在全面打造城乡绿化、美化新亮点,塑造富有韵味、各具特色的道路绿化新景观,为黄河两岸增添新绿。

在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中,市农业农村局投资3亿元,结合乡村振兴,对中条山沿线乡村实施“五边”增绿,促进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污水净化,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中条山范围内的宜林地实施人工造林,提高中条山运城段森林覆盖率2%。沿中条山共完成道路新修、改造380公里;盐湖区封堵炸毁废弃矿洞1547个,恢复各类用地304.15公顷,规划建设五期义务植树基地1000亩;永济市完成了1.44万亩的荒山绿化任务,投资1000余万元栽植国槐、红叶李等乔灌花卉树种10万余株;夏县与恒泽集团签订20亿元开发合同,规划以泗交镇为度假核心,连通农林娱乐、生态休闲、田园度假、中医药养生度假及精品民宿五大片区,打造泗交中条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伍姓湖正申报国家级休闲度假区,夏县堆云洞景区、河津黄河龙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中,沿河造景、山体修复、村庄绿化,不断厚植全线绿色底色。夏县实施“主干路节点绿化提升、沿线村庄绿化、通道林带改造提升”三大重点工程,突出文旅融合,点线面结合,乔灌花草搭配,打造“一点一特色,点点是精品”的景观,项目已全面完工,完成投资0.27亿元。盐湖区建设完成了生态绿化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永济市实施伍姓湖岸坡与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投资4200万元修建了云芦驿、山水间、牧歌坊3个护岸和湿地修复工程,改造升级修建湿地科普展馆,进一步美化了沿线风光。

沿岸增产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越治越好,我市高质量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

在建设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过程中,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坚定扛起历史重任,突出“特”“优”发展,争政策抓项目,全力推进实施“3661”工程建设(3即全面推进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6即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国家晋南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2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等6个重点项目;6即有机旱作、绿色瓜菜、优质苹果、特色小水果、道地中药材、绿色养殖六大产业基地;1即峨嵋岭美丽宜居乡村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重点打造六大产业基地,全面提高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峨嵋岭绿色产业走廊“农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初步显现。

在有机旱作基地建设上,重点推进6县(区)60.9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实施8个有机旱作小麦核心示范片,打造有机旱作节水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21.9万亩,推动峨嵋岭6县(区)80万亩小麦生产向有机旱作节水农业转型,在源头上夯实了“运城面粉”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展基础。

在绿色瓜菜基地建设上。大力实施瓜菜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增设施蔬菜2270亩、露地蔬菜2000亩、扩展万荣香菇2000万棒,稳定万荣三白瓜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已在6县(区)建成绿色瓜菜基地10万亩,“运城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基础更加坚实。

在优质苹果基地建设上,依托峨嵋岭苹果“黄金带”,大力实施“南果”战略,全面推进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重点创建新模式果园15个,改造中低产果园4.5万亩,建成标准化优质苹果基地20万亩,打造国家晋南苹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在特色小水果基地建设上,实施“特”“优”战略,推进打造“运城百果茶”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推进盐湖酥梨、临猗江石榴、稷山葡萄、新绛油桃、闻喜山楂等10万亩小水果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切实转变果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果品品质和生产效益。在道地药材基地建设上。落实中医药强市战略部署,重点在闻喜、新绛建设黄芩、远志、柴胡种子繁育基地2000亩;在闻喜、万荣、稷山、新绛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在新绛、闻喜、稷山3个县各建设1个现代中药农业示范园区,稳步推进峨嵋台地20万亩道地药材基地建设。

在绿色养殖生产基地建设上,以丰淋牧业为引领,在临猗县发展生猪产业,打造年出栏10万头的云梦农牧特色小镇;以稷山国家级(蛋鸡)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在稷山、新绛、万荣等县发展蛋鸡产业;以象丰农牧、牧原、温氏、新大象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在闻喜、万荣发展生猪、肉鸡产业;以草和牛业等企业为引领,在新绛发展奶牛产业,推动峨嵋台地畜禽养殖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