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赏廉政剧目 扬清风正气
——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廉政剧目展演活动扫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30

记者 南 辽 游映霞

今年以来,为加强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建设清廉运城,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举办“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廉运城”优秀廉政剧目展演活动,精心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独具特色的运城优秀廉政题材戏曲剧目,在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展演,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奉公、为民务实的理念,推动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润物无声。

截至9月底,剧场共演出37场25部剧目,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350万人次……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启动以来,一出出独具运城特色的优秀廉政剧目展演,让戏迷们耳目一新、深受教育,在充盈我市清风正气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崇德尚廉。

深挖廉政资源,弘扬廉洁文化

姚天福刚直不阿、不畏权贵,查实元世祖宠臣小甘浦的罪状后,将其绳之以法;薛瑄不畏强权、执法如山,查出贺氏杀夫一案冤情,冒死弹劾王文;曹于汴一身正气、嫉恶如仇,彻查辽东案,为大明了却阉党之患……纵览河东大地,每个时期都有清官廉吏不断涌现。如何立足当地廉政文化资源,开展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我市一直在探索实践。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当地丰厚的廉政文化资源,以廉洁文化因素为根基,收集资料、实地走访,梳理还原河东大地清官廉吏最具典型的轶事。在艺术创作时,将真实故事与戏曲文化相结合,把廉政文化与蒲剧艺术有机融合,创作拍摄了不少精品廉政剧目。

《铁汉公薛瑄》创作于2017年,是万荣县蒲剧团的原创剧目。为丰富薛瑄的人物性格和形象,该剧主创团队深入薛瑄故里实地考察,深挖历史原型人物故事,融合戏曲的舞台表现手法,历时8个月,反复打磨再创作,一位廉能并重、有血有肉、铁骨铮铮的廉吏薛瑄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

今年,盐湖区纪委监委在深入挖掘大明廉吏曹于汴史实的基础上,利用蒲剧这一戏剧形式,组织了实力雄厚的主创团队,依据《明史》素材创排了大型廉政蒲剧《大明廉吏曹于汴》,在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进行展演,受到戏迷热捧,为弘扬廉洁之风、推动清廉运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该剧主创团队还将根据收集到的各种意见,精心打磨,反复修改,以呈现更精良的剧目。

……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廉政剧目展演活动中,一个个河东廉吏的动人故事,绘制出一幅心系百姓的河东廉吏画卷,尽显大河之东的轩然气派。

创新剧目编排,讲好廉洁故事

在廉政剧目编排过程中,创作团队坚持创新,在人物形象塑造、舞台手法表现等方面下足功夫,让观众既感受到蒲剧艺术的魅力,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这也正是廉政剧目创排的主旨。

以《铁面御史姚天福》为例,在编排初期,该剧目的编创演团队稷山县蒲剧团将创作重点聚焦于如何以蒲州梆子形式把元代名臣姚天福廉洁奉公、嫉恶如仇的特质充分体现出来。稷山县蒲剧团团长贾金艺介绍,全剧的唱腔设计,较好保持了蒲剧的音乐特点,达到艺术特质与教育作用的融合。舞台上,姚天福阅圣旨得知忽必烈下令释放小甘浦,此处以“当一个监察御史咋就这样难,哪一案不得面对凶与险,哪一案不得经历苦周旋?”的唱词表现姚天福心境,并辅以蒲剧特技帽翅功表演,把姚天福的铁面形象和内心情感渲染到极致。

《铁汉公薛瑄》以特写的手法,充分表现了“铁汉公”薛瑄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突出其不畏强权、执法如山、敢于为民请命的凛然正气。据该剧目创作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作过程中,该团队力求使人物塑造平实可信,撷取了薛瑄仕途经历中的一部分,让故事更加集中、情节更加紧凑,“让观众,尤其是蒲剧观众认可……实现还戏于民,还薛瑄于民,蒲剧艺术要传下去,蒲剧的薛瑄要唱下去,薛瑄的廉政为民精神更要传下去”。

这些精品廉政剧目,深深触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有观众说“为民、务实、清廉,既让人钦佩,也为他的人格所感染”。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这样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堂,辐射至全市。

拓宽宣传矩阵,营造崇廉风尚

“臣身为监察御史,就应该为民请命为主分忧,除黑打恶,永保太平……”

5月13日晚,由稷山县蒲剧团带来的原创廉政剧目《铁面御史姚天福》在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上演,这是蒲景苑周末百姓剧场重启后的首演剧目,也是“弘扬廉洁文化,建设清廉运城”廉政剧目展演活动的第一场。据悉,该活动持续4个月,推出了《铁面御史姚天福》《铁汉公薛瑄》《大明廉吏——曹于汴》《党的女儿》《窦娥冤》《护法灭亲》等优秀廉政剧目,供广大市民朋友观赏。

作为对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组织生活会等的补充,我市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剧目展演,以生动的艺术表演形式,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勤政廉洁、担当作为。

与此同时,市文旅局还积极打造“线下”“线上”同步宣传教育矩阵,每一场廉政剧目展演活动,都通过山西省宣传文化名家景雪变工作室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数万人次的戏曲爱好者进入直播间观看。大家在直播过程中还不时发表言论,赞扬蒲剧演出团的精湛技艺、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赞扬河东历史上清官廉吏的优秀品质和我市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线下+线上”宣传模式,将优秀廉政剧目送入千家万户,不仅让每一个市民群众都能观看到廉政蒲剧艺术展演,更在社会领域广泛弘扬廉洁风气,使得廉洁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