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清风入企扬正气

——临猗县清廉国企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3

张甲晓

清廉国企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猗县工科局聚焦创建重点,强化党建统领,持续在机制约束、清风入企上发力,系统性、全要素推动清廉国企建设。

“造形塑魂”

坚持“造形塑魂”,将党建引领转化为行动自觉。让国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障国企健康发展。

——注重“夯基筑垒”。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采取挂靠、单建等方式,推动国有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今年以来,分类指导城投、盛达等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供热公司挂靠城投公司党组织,经开投公司挂靠县工科局党组织,共同打造学习交流、志愿活动、沟通协商的多向互动平台,挖掘党建潜力,助推国企发展。

——注重“凝心铸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严格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把讲党课、抓学习、带业务、强信心融合起来,开展集中学习18次、交流研讨6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堤坝。

——注重“内嵌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入章程,把党组织内嵌到国企治理结构中,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指导建立“1(章程)+2(党组织、董事会)+N(其他章程制度)”的决策运营体系,确保党组织在国企重大问题决策中定向定标、把关掌舵。

“依法依规”

坚持“依法依规”,将多维监督转化为内控合力。将党内监督与企业内控有机结合,通过建章立制、抓本治源,奋力建设清廉国企。

——建立“问题清单库”。围绕专项巡察、审计、督查、网络舆情、群众信访等五大领域,指导帮助6家国企梳理廉政风险点11个、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14个、经济建设类问题3个,按照“具体典型、重大共性”原则,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前瞻性问题预判清单。

——建立“预防管控制”。坚持“别人生病、自己体检”,从体制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防反弹,将盛达粮食储备库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延伸到其他5家国企,通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督促指导6家国企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三重一大”报告、内部审计、财务管理、日常运营、考核考评等方面17项内控制度,有力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建立“整改责任链”。健全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销号等闭环工作落实机制。今年10月,供热公司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红利,针对以往供煤、运煤等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责任清单,与山西焦煤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第一批4份5万吨保供煤炭合同,为县财政节约成本3000万元,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稳定居民采暖价格,有力遏制了人情煤、关系煤、劣质煤等问题。

“提质赋能”

坚持“提质赋能”,将清廉守正转化为干事动能。聚焦全局“一案掌控”、氛围“一清揽目”、落实“一贯到底”,加快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强化“统领统筹”。出台《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实施方案》,特别是结合临猗国企实际,制定4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路线图,创新实施“117433”工作法,即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一个重点,做到“7个必须”,做到“4个结合”,展示“3大板块”,取得“3个成效”,运用检查、考核、通报等方式强化过程监管,推动各国企把清廉建设要求抓紧抓实。

——强化“借势借力”。对标对表清廉国企创建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力度,助力国企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底线。先后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5次通报典型案例,8次不定期监督检查。同时,把国企微信工作群建设成指挥阵地、学习园地、交流平台,全力营造清廉国企创建浓厚氛围。

——强化“崇清崇廉”。注重企业廉洁文化塑造,开展“三建三学三比”活动。“三建”,即建清廉文化走廊、建清廉大讲堂、建廉政谈话室,在每一个车间班组、楼梯道路、办公场所等,布展“重点关注”“重点提示”等102块廉洁警示展板,开展4次集体谈心谈话、10次个别谈心谈话。“三学”,即学政治理论、学党纪国法、学业务知识。依托清廉大讲堂,12次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党纪国法和业务知识。“三比”,即比纪律、比能力、比奉献。通过开展“三建三学三比”活动,实现国企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涵养正气、激发动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