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远离糖尿病足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16

运城同德医院糖尿病足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张立新

糖尿病足,俗称“烂脚”,主要是患者因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临床发现,患糖尿病超过5年以上,或患者血糖长期控制不佳,其足部就容易出现感染、溃疡、坏疽等严重的并发症,它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病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每年的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有50%以上是糖尿病患者。

1.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足病?

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变,就是我们所说的动脉硬化,影响下肢和足部的血流供应。通常早期的表现有小腿抽筋、足部苍白、足趾冰凉、皮肤温度低,严重者可因疼痛而出现跛足行走,下肢供血不足还将导致足部抵御感染和伤口自愈能力的下降。

糖尿病会伤害腿部和脚的神经,神经病变可以使患者的脚出现一些异常的感觉,如疼痛、麻木、灼热、针刺等,当神经受到损害时,它将不能正确地传导信号。此时,发生严重足病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

足溃疡患者感染发生率高,40%~70%的足溃疡患者就医时已经发生了感染。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机体免疫应答能力失调,一旦发生足部感染,病情发展迅速、创面不易愈合甚至恶化。如果处理不当,会增加患者截肢几率,甚至死亡。

2.如何早期筛查糖尿病足呢?

《糖尿病足国际临床指南》指出,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足是健康的。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应每年至少检查1次,已经被证实有足病危险因素者应每3个月~6个月检查一次。

平时学习自己检查足部血管搏动情况,如:能触及动脉搏动,且搏动有力,为良好;能触及动脉搏动,但搏动细弱,为一般,需要密切观察;如不能触及动脉搏动,为差,需要及时就医,并且每半年至1年,到正规医院进行1次检查。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早期发现各种临床表现:脚发凉、怕冷,皮肤苍白或青紫、水肿等症状;小腿抽筋、疼痛,疼痛在行走时加重;出现伤口时,经久难愈。

3.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足病发生?

在疾病治疗的整个过程中,通过饮食、运动、药物等手段,科学地自我管理,有效而严格地控制血糖、控制血压、纠正血脂代谢紊乱,戒烟限酒,积极做好足部护理是关键。养成每天检查足的习惯,重点检查变形部位。查看有无擦伤、水疱、溃疡、感染等迹象。

如果您患有糖尿病,为了预防足部疾病的发生,需要牢记:全面控制血糖及代谢异常,每天自我检查双脚,进行正确的足部卫生保健,选择舒适的鞋袜,至少每年到医院检查1次糖尿病足部并发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