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永济市开张镇:多措并举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5

本报讯 今年以来,永济市开张镇积极探索“134”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锚定“壮集体”1个目标。镇党委、政府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奖励办法》,旨在通过建立健全的奖励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上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担当作为,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

下好“清化收”三步棋。开展“清理合同、化解债务、新增资源收费”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共排查问题合同1029份,整改合同631份,化解债务660.2万元,新增资源148亩,新增村集体收入27.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3.5万元。

走出“共富裕”4条路径。一是设施农业持续发展,高淮村和寒暑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及其配套设施,投资260余万元修建冷库3座,投资300余万元修建高淮冬枣交易市场。二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发展,为解决杨庄村农忙时节农业技术参差不齐、农用机械供不应求的问题,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生产托管试点,仅今年下半年就为集体经济带来20余万元收入,有176户农户受益,实现农民、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共赢”。三是土地资源换道发展,东开张村集体利用100亩土地投资建设地坑暖棚50座,以“拎包入住”式的要素配置促进格林庄园成功落地,集体土地收益由每亩400元增加到每亩5000元,每年为东开张村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个。四是红色资源融合发展,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非遗技艺——惠畅手织粗布等,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圈,以产业优势促进村民增收。

          (王 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