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廉洁清正走在前
——市纪委监委以六大行动赋能清廉机关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02

记者 苏黎原

清廉机关是清廉运城建设的前沿阵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在清廉建设上要先行一步、争作示范、走在前列。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牵头统筹推进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各项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建设清廉机关目标任务,注重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强力实施了举旗铸魂、党建引领、廉洁用权、夯基聚力、监督促廉、文化养廉六大行动,积极打造清廉机关示范样板,努力在全市清廉机关创建中走在前、作表率、树标杆。

实施举旗铸魂行动

让信仰之基筑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市纪委监委深刻把握政治机关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清廉机关创建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政治建设,铸就忠诚之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铸就忠诚之魂,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委会开展学习10次、中心组开展学习11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中心大局,做实政治监督。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针对我市近期暴发的疫情,第一时间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先后组织开展4轮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4个,处理80人。

实施党建引领行动

让组织熔炉旺起来

为夯实清廉机关建设组织根基,市纪委监委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实现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目标。

——协同一体推进,增进深度融合。把清廉机关建设与“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帮建共创”等相结合,先后开展志愿活动16次,帮助包联社区办理民生实事5件。

——选优配强班子,筑牢战斗堡垒。增补机关党委委员3名、纪委委员1名、支部委员7名,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综合保障等不同职能党支部的分类指导。

——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通过自查自纠、集中学习、讲述活动、讲授党课、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作风整顿,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市纪委监委机关两名年轻同志在全市“深化作风整顿、创建清廉机关”主题讲述活动决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风貌。

实施廉洁用权行动

让治权之权严起来

机关部门是行使公权力最集中的地方,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融入工作全过程,从严从实管好“治权之权”。

——强化内控机制,推进“三化”建设。修订完善保密、舆情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重大案件会商、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等各类制度11项,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推动日常管理更加精细。

——严格制度执行,加强自我约束。严守安全和保密两条底线,常态化开展安全保密大排查大整治,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

——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接受监督。市监委认真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8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监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实施夯基聚力行动

让基层基础实起来

铁肩膀才能担当新使命。市纪委监委坚持多渠道多途径培养锻炼干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斗争精神,又要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专业能力,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坚持党管干部,突出实干立身。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提拔任用一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的干部,从全国重点高校选调8名优秀年轻干部,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注重战训结合,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各类培训25批706人次,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从9月份开始,在机关年轻干部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打基础、练内功、强本领”集中学习培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着力关心关爱,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同心共筑辉煌”团建活动,干部职工生日送祝福等形式,持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实施监督促廉行动

让铁军形象树起来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队伍建设优劣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全周期管理的理念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专项活动,筑牢廉洁防线。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守廉助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次家访活动、传递一封“廉洁家书”、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督查调研,推动“八小时内”监督与“八小时外”监督有机贯通融合。

——严格日常管理,注重抓早抓小。将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落在日常工作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加强严管严治,强化自我约束。持续防治“灯下黑”,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以案谋私、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释放强大震慑效应。

实施文化养廉行动

让创建氛围浓起来

清廉机关建设必须紧扣清廉主题。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涵养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机关文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讲好廉吏故事,涵养清风正气。深入挖掘河东优秀清廉文化资源,在《运城日报》《运城晚报》开设“清廉运城·清官史话”“河东清官廉吏谱”等专栏,在运城市广播电视台举办“清廉运城之先贤遗风”等节目,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切实发挥清廉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河东先贤的廉洁文化思想。

——丰富形式载体,强化廉洁理念。精心举办廉洁书画、剪纸、摄影、漫画展,组织编排《大明廉吏曹于汴》《司马光》等廉政剧目,切实唱响清廉“好声音”,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处处见廉、时时思廉。

——拓展宣传阵地,倡导廉洁文化。充分运用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运城”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开设“纪法微课堂”,发布法规释义、典型案例等60余篇;精心打造廉洁主题公园“南湖园”,凸显清廉阵地“廉”主题、营造清廉阵地“廉”氛围。

建设清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创建载体,积极探索实践,打造鲜明品牌,努力以清廉机关建设的新成效,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