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阎敬铭别墅保护加紧进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0-28

阎敬铭别墅前院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 通讯员 张晓红)近日,永济市相关部门对运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阎敬铭别墅进行调研。永济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排除安全隐患,切实把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好、利用好。

清代李伯元《南亭笔记》记载的一条阎敬铭家训:“必廉乃能勤,必俭乃能廉。”译文:勤俭能让人生出廉洁,只有廉洁才能成事。

阎敬铭别墅二门

“必廉乃能勤,必俭乃能廉”这句家训是阎敬铭一生的真实写照。包含着阎敬铭不怕吃亏、甘于俭朴的人生态度,包含着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为功名利禄所困的旷达情怀,既是阎敬铭一生治学、为官、做人的深刻体会,也蕴涵着其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一个多世纪以来,阎氏子孙坚持和传承这些家训,勤奋努力、不怕吃苦、不斤斤计较,在各自岗位、各自领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阎敬铭别墅,又名王官别墅,位于永济市虞乡镇楼上村中。阎敬铭,字丹初,号约斋,陕西朝邑人,道光二十五年进士,官至户部尚书、军机大臣、总理衙门行走、东阁大学士,光绪三年察视山西灾情,赈济灾民。辞官后,侨居永济。据《永济县志》载,王官别墅由阎敬铭第六子阎乃竹起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光绪三十一年竣工。2006年维修。别墅坐北朝南,分内城、外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95.65米,东西宽84.60米,占地面积8092平方米。外城原四面有门,现存南门、东门,西南角设角楼。内城为窑楼式砖木结构,分前、后两院,建筑皆为硬山顶。前院门匾楷书“王官别墅”,底层砌窑洞,二层南为读经堂,东西为廊房。后院前为客房、饭厅,中有正厅院、东西套院、东偏院,后有花园。正厅院中轴线分布有过廊、中厅、祭祖堂。东西套院各有二道院门、东西厢房、正堂。王官别墅集楼、堂、亭、阁为一体,是研究清代建筑及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2017年11月21日被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济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2003年在地方财力紧张无法实施有效保护的情况下,经与林业部门协商同意,决定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对阎敬铭别墅进行了修缮和环境整治。

由于受去年强降雨影响,阎敬铭别墅城墙受损严重,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实施了抢险防护,拆除存在险情的墙垛并对土城墙实施了防雨布遮盖,并竖立警示牌,排除了险情。同时,该中心已编制了城墙抢险保护工程设计方案,预算113.06万元,已上报省文物局,争取2023年省拔资金,2023年年底完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