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零工市场的“运城探索”——
“全链条”服务 贴心更暖心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1

记者 张晓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运城零工市场自建立以来,多渠道收集劳动者和企业的用工信息,采集零工求职信息两万余条,日接洽零工咨询量达千余人次,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举办多种形式招聘活动60余场,技能培训2000余人,促成就地就近就业8000余人;包车150余次、包机8次,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外出就业……

2020年9月,由盐湖区政府设立、盐湖区人社局主导,山西联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组织运营的全新综合就业服务平台——运城零工市场应运而生,成为山西省首家零工市场,并于去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运营两年来,运城零工市场从场地、平台、服务多方发力,创新性提供岗位供求、快速对接、职业培训等“全链条”就业服务,促进灵活务工人员就业增收,做好“小市场”服务“大民生”。

场地:从“马路零工”到“零工市场”

在运城市中心城区,一说到建北桥,大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马路零工”。他们在马路边等活,提供急需的瓦工、水暖工、家政等服务,从清晨朝露未晞,到晚间星月相伴,为的是谋得一份谋生的活计。

一个城市的温度,不仅在于风物之美,也在于人文之美。如何为“马路零工”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温暖又有尊严地就业从业,盐湖区人社局破解灵活就业人员“匹配难、吃住难、交通难”等实际问题,建立了运城零工市场。

走进位于机场大道的运城零工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西两侧的彩钢棚待工区。彩钢棚下,蓝底白字的钢筋工、电焊工、砌砖工、管道工等近20个工种牌清晰可见,西侧入口处配以热水器和洗手台,提供便利的基本生活服务。

往里走,是服务大厅。运城零工市场总共占地4000平方米,大厅设置了招聘大厅和业务大厅,划分为服务区、招聘区、接洽区3个区域。其中,招聘大厅设立6个部门,有国内输出部、零工对接部、校企合作部等部门;业务大厅开设,5个窗口,即就业创业证办理窗口、人事代理窗口、职业介绍窗口、劳动维权窗口、信息咨询窗口,全链条为灵活务工人员服务。

“零工市场筹建前期,我们专门前往山东省济南市‘取经’,从选址、运营、服务、管理等多方面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后经综合考虑,我们将位于机场大道北侧的公共属性场地进行装修,建成运城零工市场。”该市场负责人闫军勇介绍说,“运营两年来,为了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便捷的就业服务,由市、区两级统筹规划,即将把运城零工市场迁回原来大家所熟知的建北桥附近。这几日,我们也准备‘搬新家’。”

平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没想到这么快,我昨天早上到零工市场咨询找工作,登记了基本信息,下午就接到通知让我次日早上集体乘车去上班。快要出发了,我们心情都非常激动,为运城零工市场有这样高效率的服务点赞。”8月12日,在运城零工市场的一辆即将前往江苏省南通市的大巴车上,来自万荣县的“95后”外出务工人员张桃千高兴地说。

据张桃千介绍,他是经朋友介绍来到零工市场,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曾想结果让他“出乎意料”。当天,与其一同乘车前往南通市就业的有20多人。“以前,我都是自己去市场上一家一家地找,费时费力还不稳定。现在我在零工市场做个登记,填上自己的就业意向,他们就帮我们匹配合适的岗位,主要是工资还有保障。”他说。

张桃千能够快速就业,归功于“线下”业务大厅的职业介绍窗口。在运城零工市场,“线上”就业平台还有智慧就业服务系统、零工市场招工群。在零工市场的招聘大厅,入场闸机口、招聘工位的小型电子屏及大厅的大型电子屏,无一不是智慧就业服务系统的智能管理与服务的体现。

“在远程面试室,求职者可以进入面试房间在线与企业实现面对面沟通,即时达成就业意向。”闫军勇说,“你再看大厅的微型一体机,灵活就业人员用身份证一刷,就能看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并进行精准选岗。目前,我们已经在解州镇、东郭镇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下一步将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为助力各类就业群体灵活务工、实现精准就业,运城零工市场引进全省领先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集智能化、集成化、便捷化于一体,可实现自助服务、远程视频面试等线上线下的互融互通。此外,该系统还配套了网络登录平台和微信二维码,劳动者求职、企业招聘只需动动手指,系统就会精准筛出匹配信息,求职者找工作,工作也会“主动送上门”。

“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南通专场招聘会”……一场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也为运城零工送上了一道道就业“大餐”。

  服务:拥抱“520”告别风餐露宿

“5”是餐费5元,一荤一素,主食免费;“2”是临休2元,方便零工临时休息,“0”是普通工具免费租赁,解决零工携带工具不便。运城零工市场推出的“520”服务“一语双关”,让更多的零工不再风餐露宿,在城里有个落脚的“家”。

“零工大多做的是工资日结的活,吃饭凑合,中午不休息。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城里没个落脚的地方。”闫军勇说,“我们在提供待工、培训、维权、职业介绍等免费服务基础上,还推出温馨的“520”服务,就是要竭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备、服务一流、便捷高效的零工市场。”

让灵活就业人员实现精准就业是“必答题”,送上暖心服务,解决后顾之忧是“加分题”。运城零工市场致力于提供岗位供求、快速对接、职业培训、困难帮扶、劳动维权等“全链条”就业服务,保障零散务工人员“进得来、留得下,有活干、能挣钱”。

根据零工工种类别,运城零工市场联系了市场上20余家培训机构,为零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设针对保洁、水暖、电工等市场需求率高的专业技能实操课程,帮助有需求的零工群体获得工作技能,提高零工就业能力。此外,零工市场设置了劳动维权窗口,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做好普法宣传、维权调解,引导用工方合法用工,帮助零工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中银路原来的“建北桥零工市场”不远处,一个功能更加齐全、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优质的“升级版”运城零工市场即将建成,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9月底投入运营。届时,一个全新的运城零工市场,将不断创新创优服务,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助力推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