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涵育文明新风 提升城市“气质”

——我市广泛开展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9-21

记者 孙 雄

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衡量标尺,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的9月20日是全国第20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一是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0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3万余人,服务群众180万余人次。二是在全市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活动,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把文明节俭的新风树起来,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在全市2172个行政村和201个社区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三是贯彻落实《山西省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制作发放“制止餐饮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示牌1万余个,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四是在媒体开设“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专栏,对专项整治、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创建工作跟进报道,并运用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倡导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现象。五是印发《运城市民文明手册》15万本,设计印制公益广告宣传海报两万张,在人流密集区广泛张贴,创作“做文明有礼运城人”宣传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巡回播放,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文明是捡起一张纸、帮助一位老人;文明是提醒人们不要闯红灯、提醒自己礼貌用语;文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是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如今,走在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感受到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绽放的文明之花正潜移默化地推动着城市的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