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讲好运城美食故事 弘扬河东餐饮文化

我市推出特色系列餐饮“四菜一汤一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1

运城日报讯(记者 郭 华)9月20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讲好运城美食故事,弘扬河东餐饮文化,在省第八次旅发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召开之际,我市推出运城特色系列餐饮“四菜一汤一饼”,以期让来运宾客享受一场味道独特、回味无穷的盛宴。

“四菜一汤一饼”是运城特色美食的代表,是河东餐饮文化的重要符号。“四菜”即黄河大鲤鱼、中条山牛肉、峨嵋岭土鸡、涑水河火锅;“一汤”即关公羊汤;“一饼”即舜帝烧饼。“四菜一汤一饼”中,黄河大鲤鱼、中条山牛肉、峨嵋岭土鸡是运城本土特产食材,后续按照宾客要求进行烹调;涑水河火锅即绛州铜火锅,关公羊汤即羊肉泡馍,舜帝烧饼即半圆饼,属于成品或半成品,可直接享用或再烹调。

从命名上来讲,“四菜一汤一饼”中,“四菜”中的“黄河”“中条山”“峨嵋岭”“涑水河”是我市重要地理标志,山清水秀,物产丰盛,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河东儿女;关公羊汤和舜帝烧饼中的“关公”“舜帝”,都是运城著名历史人物,“关公”是忠义仁勇的化身,“舜帝”是中华道德文化的鼻祖,他们都是河东五千年历史的代表人物。

从烹饪角度来讲,按照运城人的饮食习性,黄河大鲤鱼可糖醋、可红烧、可慢炖;中条山牛肉可酱卤、可加配萝卜、土豆清炖;峨嵋岭土鸡可切块红烧,亦可整只清炖;涑水河火锅更是家常,各种食材均可添加;关公羊汤美味绝伦,解州、底张、张店等地的各种口味尽情享用;舜帝烧饼酥脆咸香,夹上肉片、酱菜、辣椒,亦可冲击味蕾。

从食用方法上讲,“四菜一汤一饼”作为套餐,有鸡、有鱼、有牛肉、有火锅,有汤有主食,都是运城本土特产,也是老百姓日常消费的传统食材;作为单个菜品随意搭配,也是一道道精美食谱。

在“四菜一汤一饼”推广方面,我市将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具体活动有:举办一场“四菜一汤一饼”运城特色餐饮擂台争霸赛;9月21日至30日在星河广场、10月1日至15日在南风广场,组织开展运城特色名吃美食月活动;发放“四菜一汤一饼”专用消费券;在主流媒体开设“四菜一汤一饼”美食专栏或播放宣传片,并通过抖音、快手、博客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可通过“建行生活”App进入“晋情来消费——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页面,领取“四菜一汤一饼”消费券,在首批确定的28家饭店核销使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