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关公身世及生卒时间考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25

关新刚

关于关公记载,最早见于《三国志》。《三国志》作为我国古代二十四史中的“前四史”,应当是紧承《史记》《汉书》之后的一部史学名著。

经查证,在《三国志》以后的二十一部官修正史中,除《北齐书》《周书》《隋书》《旧唐书》等八部史书不直接涉及关公外,其他十三部史书均有文字提到关公。毋需置疑,关公是历史上一位真实人物。

但由于正史记载关公篇幅不大,因而关公家庭出身,民间传说版本很多。

一是说关公出身于书香门第。其祖父为蒙学之师,父亲也是读书之人。关公从小读书就学的地方,是在一位姓胡的私塾先生家里。关公所娶夫人,就是胡先生的女儿胡玥。

二是说关公父亲是做豆腐的。少年关公曾帮助父亲卖过豆腐,从小就养成了精打细算、勤于理财的好习惯。

三是说关公从小家里很穷。其祖父给财主家当长工时,在中条山干活不幸遇难摔死。按照当地风俗,死在外边的人是不能运回村里的,无奈关公祖父就被埋在了中条山石磐沟十里许。关公父亲仁义为先,极重孝道,在墓地结庐守丧三年。到了关公这一代,家里依然很穷,关公曾在解州城里给一户蔡姓地主当长工。

四是说关公是手工艺人铁匠出身,曾靠走村串巷打制小农具糊口度日。1965年11月25日,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郭沫若在参观解州关帝庙后题词说:“传说关羽是铁匠出身,在乡曾打死欺压良民的恶霸,这个故事颇有阶级斗争的意义,这可能不是虚构。从这个角度上,我对于这位古人可以表示敬意。”

以上这些说法,尽管不尽相同,但都有共同之处:关公家庭不是有钱有势的富贵人家,应属于社会底层的贫苦家庭。

关公离家出走。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首篇中记述关公与刘备、张飞初次见面时,自我介绍道:“吾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梁人也。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今闻此处招军破贼,特来应募。”这句话,正与陈寿在《三国志》首句中载述的关公“亡命奔涿郡”相印证、相吻合。这两部历史巨著,都同时隐喻着关公在家乡“悯冤除豪”的身世。

关公在家乡悯冤除豪、除暴安良的传说,也因缺少正史记载,而有多种民间传说版本。

传说一:关公在解州城蔡家当长工时,因看到地主蔡家仗势欺人,无恶不作,就杀了蔡氏一家,而后出逃。

传说二:解州城州官臧一贵,看到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也想起兵造反,称霸一方。他听说关公武艺高强,勇猛过人,便请关公到州衙商议此事。关公一听臧一贵要造反,手起剑落,臧一贵当即命归黄泉,关公迅疾出逃。这个传说被纳入《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元杂剧里。

传说三:少年关公好打抱不平,经常在外惹事,被他父亲锁闭在后园一个空房子里。一天晚上,关公越窗出逃后,听到有个女子哭得十分悲伤,还有一个老汉也陪着哭泣。关公一问才知这个老人的女儿已有婆家,但是本县县尹(一县的长官)的舅爷却要强娶她为妾,老人告到县衙,却被县尹痛骂了一顿。父女俩走投无路在此啼哭。关公听说以后,便仗剑闯进县衙杀了县尹和他的舅爷,然后出逃。这个传说被清代文人梁章钜写进了《归田琐记・三国演义》中。

传说四:关公喜读《春秋》,每看到乱臣贼子、贪官污吏便义愤填膺。解县县官贪得无厌,祸害百姓,关公就把县官斩杀后亡命逃遁。这个传说被录入元代刊行传世的话本《三分事略》和《三国志平话》里。

传说五:解州城内有个豪霸吕熊,人称熊虎员外。他勾连七姓富豪欺压百姓,为所欲为,奸污妇女,无恶不作。有天关公遇到一个名叫韩守义的人,向他哭诉了自己被吕熊凌辱、女儿被吕熊霸占一事。关公听后眦裂发指,便让韩守义领路,挥剑斩杀了吕熊家及七姓家族中的一百零八口人,然后出逃于外。这个传说流传最广,且被当地百姓认可,被《关圣帝君圣迹图志全集》《解梁关帝志》等书采纳。

可以看出,少年关公就是一个性情刚烈、疾恶如仇的豪情正义之人。

关公渡口逃匿,民间传说版本也有不少。山西境内黄河古渡口比较多,有茅津渡(平陆)、大禹渡(芮城)、风陵渡(芮城)、蒲津渡(永济)、吴王渡(临猗)、龙门渡(河津)等。古河东解梁城离风陵渡口潼关古城较近,且路途平坦,因而当年关公从老家向西出逃于风陵渡潼关古城的相关故事较多。

还有一版本说,当年关公从老家向东翻过中条山逃至平陆县张村镇太阳渡,后经陕州过孟津奔河北而去。迄今,太阳渡金鸡堡的高台上建有标识性建筑“关帝思乡庙”。

平陆县太阳渡,古称茅津渡,是个古老而又悠久的渡口,也曾是河东食盐运往中原等地区的重要驿站。据关帝思乡庙看护人邓师傅讲,该庙始建于唐代天宝四年(745年),其后于1947年,我军从平陆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后,为防敌军追击,便将渡河民船就地销毁。随后赶来的敌军到了河边,发现一只船也没有,便将金鸡堡上的关帝庙拆毁,将木料捆在一起,做成木筏渡河运兵。1957年,三门峡水库蓄水时,金鸡堡被冲刷浸泡,塌陷入河中,关帝思乡庙从此淡出人们视线。2008年农历六月,平陆县乡民自筹资金在原址重建此庙。

此庙殿门朝北,天下奇有,寓意深刻。当年关公隐身中条山逃至太阳渡上了金鸡堡后,被一条大河挡住去路。凑巧太阳古渡口恰有一只小木船。就在关公即将上船之时,他站在高台上,回首眺望自己家乡解梁常平村,泪眼潸然,深深地跪地长拜后,跳上小木船毅然而去。

在黄河对岸河南灵宝城关镇牛庄村有座关帝庙,此地高山峻岭,该庙又称老爷寨、圣贤宫。据该庙守护人郑女士讲,此地为关老爷在家乡解梁除暴安良逃匿后,曾在此地停留一个月零八天,后人在此建庙祭祀。这里每年农历九月十八日,都要举办庙会活动。

那么,关公出生于东汉末期具体什么时日呢?

史上本有纷争。明世宗嘉靖皇帝曾钦定关公生日为五月十三,因而明代年间记载典章制度的官修史书《大明会典》以及清代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解州知守张镇编纂的《解梁关帝志·祀典》和清代道光年间梁章钜编撰的史料笔记丛刊《归田琐记》等记载中,关公生日均为五月十三。而明崇祯二年(1629年)立石于常平村石磐沟关公祖茔的《祀田碑记》和《解梁关帝志》“重印序文”中,又记载关公生日为六月二十二。

元人胡琦在将关公祖系、生平年谱、关王书札、身后灵异,到历代封赠、碑记、题咏等汇刊一处,编纂《关王事迹》的同时,在《显烈庙记》中记载:“荆楚之人相传以显烈(关公)六月二十四日生,昭贶(关平)五月十三日生。虽传记不载,然相传如此。”显烈是宋哲宗赐于关公的封号;昭贶是蜀汉后主赐于关平的谥号;荆楚旧指古荆州地区,现今湖北湖南一带。

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解州州守王朱旦依据常平村民于昌“一梦一砖”而作的《前将军关壮缪侯祖墓碑铭》、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刊行的《关圣帝君圣迹图志》以及光绪十三年(1887年)付印的《山西通志》中,同样记载“关公生于东汉桓帝延熹三年(160年)六月二十四日”。虽然元人胡琦所提的“关帝诞”时间最早,且有文字记载的碑刻,关公出生地和卒地民俗又同持此说,但官方不予认可,明清两代朝廷祭典关帝诞一直为五月十三。民间祭典只有在五月十三和六月二十四之间摇摆不定。

我国北方一带以及南方部分地区认为关帝诞六月廿四之说据实可循,因而大都在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举办关公诞辰祭典活动。

不管怎么说,关公出生于汉桓帝延熹三年(160年)是没有争议的。查万年历得知,当年属相应为鼠年。

那么,关公离开家乡究竟在何年何月何日?

正史尚无明确记载,民间叙说不一。《解梁关帝志·年表》记载:“汉孝灵皇帝中平末(189年),关帝自解至涿,始事昭烈。庚午,汉孝献皇帝初平元年(190年),昭烈帝依中郎将公孙瓒,瓒使领平原相,帝与张飞并为别部司马。”按这个时间,关公离乡是在29岁。

关帝庙有碑记记载,关公离乡逃匿时间是汉灵帝光和二年(179年),这一年关公刚好19岁。按照《华阳国志·刘先主传》有关刘备的记载,说刘备在“中平元年(184年),从校尉邹靖讨黄巾贼有功,除安喜尉”。这句话是说中平元年(184年),刘备带领部下跟邹靖讨伐黄巾军立了功,被封为安喜县县尉。同时也在说中平元年(184年),24岁的关公已追随刘备参加了黄巾军之战。再参照《三国演义》中关公自我介绍“逃难江湖,五六年矣”的推论,关公19岁义除恶霸。离开家乡比较符合当时情况。

关公卒于东汉末期何年何月何日?

同样正史尚无明载,民间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是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十二月(腊月)初七日。此说首见于清代刊刻的嘉靖本《三国志通俗演义》卷之十六第四节《汉中王痛哭关公》。

这天,孙权设宴赏犒三军,庆祝荆州大捷。孙权举杯,吕蒙因关公魂魄附体,竟然大骂孙权。“大小将士慌拜于地,吕蒙七窍鲜血迸流,死于座下。蒙死年四十二岁,时建安二十四年冬十二月初七日也。”后来一些学者提出的关公归天日为十二月(腊月)初七日,就是顺延《三国志通俗演义》中记述的孙权设宴、吕蒙暴死一事的时间而推断的。

另一种说法是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十二月(腊月)二十二日。有史料记载,曹操是汉建安二十五年正月二十二日病亡的,东吴将关公首级送到达洛阳时间,一定在曹操生前,因而关公归天日可为前一年的十二月(腊月)二十二日。同时江陵距洛阳约一千五百余里,护送关公头颅是最紧要的军事任务,10天左右亦可到达,不可能延宕一个月,因而推定汉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腊月)二十二日符合实际。我市河东博物馆曲公游《关羽评传》中,就记载关公卒于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十二月(腊月)二十二日。

两种说法都同样表明关公享年59岁,但据《辞海》中历史纪年表,东汉建安二十四年十一月初七日对照的公历(与西历相同)绝对年份为公元220年1月1日,那么,汉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腊月)初七日和二十二日对照公历年份应为公元220年2月1日以后了,这样关公享年应该就为60岁了。在民间,还有周岁与虚岁、三年两头闰与三年两不闰等讲究,因而关公享年也有61岁的说法。

关公尊奉与信仰,自唐宋时期基本形成以后,关公身世与轶事的艺术创作作品明显增多。关公精神内核要素,也被一些社团教派为己所用进而修改扭曲。我们尊重历史,精准把握“真实的关羽,真正的关公”时不我待,重任在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