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今年上半年,盐湖区围绕项目建设抓招商、促投资、稳经济——以项目之“进”推动发展之“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18

记者 韩维元 通讯员 赵云云

鼙鼓催人进,潮涌气象新。

从初春到盛夏,再到初秋,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合汽生材”的新兴产业地标,从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到尽展河东魅力的文旅产业项目,从智能尖端的创新科技到心系百姓的民生工程……盐湖区热火朝天、日新月异的发展里,到处可见项目建设者奋勇争先、默默奉献的身影。

今年以来,盐湖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用好用足“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在“进”字上做文章,围绕项目建设抓招商、促投资、稳经济,以项目建设之“进”推动发展之“稳”,以发展大局之“稳”更好地促进项目建设之“进”,用“稳”为“进”创造条件,用“进”为“稳”夯实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巨轮”的行稳致远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

强化工作机制

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硬支撑”

冷轧、退火、涂层、分切、包装、外销……8月9日,山西同天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8.5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材生产车间里,一体化铝深加工产业链高速运行着,工人们在加紧赶制产品订单。

该项目从今年1月正式投产,通过半年时间,目前已经拥有从铝液到铸轧卷的完整产业链。“我们将立足行业优势,积极向‘链主’企业迈进,为集群化发展和‘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注入新动能。”山西同天翔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成表示。

之所以能够创造这样的“盐湖现象”,得益于盐湖区的“三人小组”项目包联机制,即每个项目3位区级领导包联,从项目前期洽谈到落地,从项目入驻到生产达效,所有问题全部由“三人小组”一包到底。

今年以来,盐湖区把机制创新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基础保障,围绕“谁来包项目,怎么包?”“谋划哪些项目,如何谋?”“谁来跟进项目,怎样跟?”等问题,创新推出了“2345”工作机制,即“双招双引”“三人小组”“四库全书”和“五个一”机制,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见行见效。

今年上半年,通过“双招双引”积蓄发展动能,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完成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144.7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9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3.22%;

通过“三人小组”破解推进难题,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主动作为,现场办公,先后入企调研160余次,出台助企纾困硬核举措36条,解决项目推进难题42个;

通过“四库全书”进一步凸显聚集效应,新谋划项目182个,全区四库总览项目1247个,总投资10089.35亿元,为大干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后劲;

通过“五个一”加速项目达效,聚焦全区67个重点项目,落实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考核制度,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9.07亿元。

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着力破解“九不”难题,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坚持“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用好正向激励和尾数免职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执行落实”的能力,让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热潮在盐湖涌动。

延伸产业链条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盐湖区2022年新投产项目,山西宏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从体量、产值和产业带动上来讲并算不上龙头企业,但其在国内却有着强大的销售团队,销售渠道非常通达。立足这一优势,盐湖区聚力产业锻长补短,引导鼓励企业通过自身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盐湖区。

“我们通过宏明空调,吸引了在空调行业中具有技术优势的山东凯丰到盐湖区投资,通过宏明空调的市场优势与对方的技术优势相叠加,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为了吸引上下游企业到盐湖区投资,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红阳带领团队五上山东德州空调产业集聚地对接,集中招引了6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盐湖区,初步形成了一个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税收可达5000万元的产业园。

今年以来,盐湖区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聚焦“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围绕生物制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锻长补短,强化链长机制,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助推“合汽生材”成形成势。

在此基础上,加大项目技改投入力度,促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主业、专注研发、提升品牌,两户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全市总数的22.5%,位居全市首位。

以省第八次旅发大会在我市举办为契机,聚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开展“景区品质提升大决战”,强力推进关帝庙5A级景区建设,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高层次、高起点整合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池盐文化资源,加快池神庙、舜帝公园提升改造,推动龙头景区提档升级。平常街成功入选山西省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中心城区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促进“三产”融合融通。

与此同时,以重点产业链为抓手,确定石药银湖、天海泵业、安宏风机等6家“链主”企业,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强化以商招商、企业链招商,着力通堵点、补断点、填空白,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新建项目26个,开工率达100%。

优化营商环境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目前,关公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不管是水电问题还是办手续,只要有事,一个电话,‘三人小组’全部帮我们办妥。”这是运城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景俊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盐湖区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

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吸附力”。为此,盐湖区把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实现了一般性工业项目20天办结,核准项目6个工作日办结,备案项目1.5个工作日办结,办理时间节约70%,项目落地速度大大提升。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开发区领域专项整治,解决一批问题、办理一批实事、建立一批制度机制,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以环境强培育、以政策强扶持、以服务强发展,增值税留抵退税达4.5亿元,减免、缓征各项税费1.07亿元。截至6月底,该区实有市场主体10.4万户,净增9274户,占全市的15.8%,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位列全市第一。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盐湖区各项经济指标也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1.4亿元,同比增长6.3%,总量、增速均为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9亿元,同比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亿元,同比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6亿元,同比增长1.5%,总量、增速均为全市第一。

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在“稳中求进”中,盐湖大地上,一浪高过一浪的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一个又一个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推进“首善之区”建设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支撑起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