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与大河共舞 奋进新征程】夏县:山里的彩路“十八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25

本报记者 张晓丽

绿色、白色、黄色、蓝色、粉色、红色……盛夏时节,驱车从夏县县城瑶台山脚下出发,往泗交镇、祁家河乡方向走,脚下的“彩虹路”坦荡如砥,蜿蜒起伏,似一条彩色丝带缠绕在山体间,与绵延无尽的绿意相映成趣。沿途的瑶台山景区、植物园、村庄民宅、中草药驿站、厚民茶场等,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彩色丝带上。

这条全长67.2公里的“彩虹路”,起点位于瑶台山(夏县南入山口),终点位于祁家河村口,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的支线,目前除大庙桥正在加紧施工外,其余路段全部完工通车。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全长96.4公里,总投资9.15亿元,分为主线和支线两部分。其中,主线长29.2公里,投资3.62亿元,起点位于与平陆县交界的石家村,终点与垣曲县交接的清水河相接,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通车。

作为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组成部分、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夏县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项目确定为该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项目建设中,夏县确立了“农文旅一体化”建设思路,构建了“美丽公路+N”的产业体系框架,坚持同产业发展、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历史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美丽无限的现代公路。

“夏县段最大的特色是公路标线、车道分割线全程采用红黄蓝3种彩色标线,路旁两侧采用传统的白色标线,一改大多黑白相间的传统色彩,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真正成为绚丽多姿的‘彩虹路’,动起来,飘起来。同时,道路配套‘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四大系统,包括驿站、观景台、综合慢行道、房车营地、旅游标识、村庄标识等。”负责该项目的夏县交通运输局王韬说,“其实,道路最初设计的颜色就是黑与白。为更好起到旅游带动作用,我们在部分路段试刷了3公里的彩色路,没想到被频频点赞,所以就有了这条‘彩虹路’。”

然而,与有着彩虹般的高颜值相比,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施工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更是“硬核”。据悉,夏县段公路施工全程采用改性沥青路面。改性沥青路面和普通沥青路面的最大区别就是“两高一长一低”。“两高”就是路面强度高、抗车辙能力高;“一长”就是使用寿命长;“一低”就是行车噪音低。

由于道路全程位于山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与全市其他沿黄公路路段相比,施工难度相对较大。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夏县交通运输局严把“材料关”,将运城路桥实验室作为工程质量实验点,所有施工原材料都要进行采样、送检,质量合格的留用,不达标的一律禁止进场。同时,严把“机械关”,道路施工采用的机械设备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以此提高施工机械化标准和机械化作业规模,从施工层面杜绝质量短板。比如压实环节、摊铺环节,采用的都是世界领先的压路机和摊铺机。 

距瑶台山脚1公里处,一处牡丹植物园“短小精悍”,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品种较多。园中红色步道“曲径通幽”,休闲亭笔直挺立。公路两侧的红叶石楠和金枝槐,一点都无法“抢镜”网格护栏后的松柏。“在道路绿化美化施工中,我们侧重视野通透,全程采用低矮灌木绿植,游客行车时可以透视两边绿化,最大限度地观赏中条自然风景。”王韬说,“道路绿化工程是从今年3月开始施工。此前,我们把路旁80厘米深的土都更换为种植土,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栽植的绿化苗木有金枝槐、紫叶矮梨等小型乔木,以及月季丛生、火焰南天竹、小龙柏等小型灌木。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太阳能路灯安装、绿色防护栏上每间隔4米贴一个反光条等亮化工程。”届时,每当夜幕降临,一条盘旋在山体间的公路将更加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除了视野通透,夏县交通运输局在项目施工中,绿化美化还突出丰富多彩,主要以中国红、富贵黄、和平绿三色为主,中国红有红叶石楠、火焰南天竹、紫叶矮樱、丰花月季等;富贵黄有金枝槐、金森女贞等;和平绿有胶东卫矛、小龙柏、爬山虎、连翘、紫穗槐等,特别是在道路转弯处种植了造型多姿的迎客松,以此来提升整个公路的韵味及档次。在树种选植上,都是适合山区生长环境的耐旱耐寒植物。值得一提的是,施工中,该局科学设计、合理规划,对原道路沿线的6座人物园重新进行改造,将嫘祖园变为牡丹园、大禹园变为月季园、介子推园变为紫金花园、卫夫人园变为紫薇园、嘉康杰园变为银杏园。

沿着公路往前走,记者在大庙村东看到长185米、宽9米的大庙桥正在紧张施工。“此桥为5孔预应力混凝土T型梁桥,桥高40米。目前正在进行支撑架梁、防撞墙作业,预计8月底通车。”王韬说,“由于此处多陡坡急弯,施工时只能使用架桥机进行架梁,再加上建设制梁场空间有限,无疑又增加了工程施工难度。”

驱车行驶在“彩虹路”上,途中瑶峰镇张家坪村、神岭河村、郭家河村白墙灰瓦的农家院落,演绎着别样的晋南风情;游客服务中心里,“夏都四贵”“夏都十宝”等地方特产匠心独具、美不胜收;在神河岭村,路旁晋南民宿建筑风格的根雕展示馆、农产品展销点令人驻足……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建成后,将全面带动沿线多种产业蓬勃发展。公路贯通1.7万亩黄河流域防护林区和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天然氧吧等自然生态区,串联瑶台山3A景区、韩家岭红色旅游景点、泗交特色康养小镇等沿线景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厚民晋茶、泗交木耳等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快速形成,变山区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带动沿线祁家河、泗交、瑶峰3个山区乡镇41个村主导产业实现转型发展。”夏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保林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