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降碳,运城进行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9

记者 朱 姝

一家家农户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熠熠发光,点缀在芮城庄上村这个黄河岸边的小村子里,显得异常耀眼;

从空中俯瞰,原本大片裸露的荒坡上,出现了集中连片的蓝色,山脊线成了红蓝的分界线,这里是芮城光伏领跑基地的盛景;

除此之外,风、光、水、热、储等相结合的“全类能源”,在运城已经基本形成。

运城以“全类能源”的格局,不断积极落实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向全省乃至全国交出自己的答卷——降碳,运城进行时!

“日光宝盒”——光储直柔

屋顶几块光伏板,发电供给家里的灯、电饭煲、电暖器等电器,满足自用后,余电可通过双向电表“隔墙售电”,全村余电可通过10kV线路输送邻村和城镇,形成农村供给城镇的能源体系。

“我们每年能省3000元以上的电费和燃油开支。”正在用电力除草机除草的村民陈九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冬季取暖和平时用电不用花钱,现在电动三轮摩托、电动除草机等电动设备不用花钱加油。家里不再有柴火和煤炭堆积,干干净净,舒舒服服。

这是“中国零碳村”——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全新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的体现。

这种消费新模式的背后,是山西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国臣”)研发的“光储直柔”直流配电技术。

“‘光储直柔’这项技术中,‘光’是代表分布式光伏,充分利用屋顶资源,推进屋顶光伏;‘储’是代表储能,利用我们开发的设备将光伏发的电储存起来;‘直’代表直流电;‘柔’是代表柔性用电及柔性送电,当电器高负荷运行时,这套技术将自动降低电器功率来实现运行。”山西国臣技术总监王新想向记者详细介绍这项新技术,“这项技术我们拥有国家专利,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低压直流配电技术,实现了安全、可靠、绿色的发电用电,规划每户发电约每年4000千瓦,解决了每户90%以上的用电问题,老百姓普遍反映系统的使用体验良好。

从2019年开始,芮城以陌南镇庄上村为试点,建立“分布式光伏+储能+直流微网+柔性负荷+智能充电桩”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农村发展屋顶光伏发电,构建农宅、车辆和生产生活设施需求侧响应模式用电体系。

目前,山西国臣计划将光伏装机规模扩充到每户5千瓦到10千瓦,从而解决冬季采暖、车辆和电动农机装备的充电,在满足生活、生产用能的基础上销售部分电力。每家每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自家发电用电数据,并可通过政府监管的结算平台按月收到售电收益。

直流电的就地储能,不仅省去了电网公司为清洁取暖实施农网改造支付的8000元至两万元不等的户均成本,还可为电网增加电源点,获得额外售电收入,实现供用电双方共赢。每个农户不仅解决了冬春季采暖问题,大幅降低电费支出,甚至还可获得售电收入;在设备20年的使用寿命中,每个农户可得到的总净回报约10.5万元,是理想的投资标的,也是我国北方农村清洁采暖值得推广的有效途径。

根据初步运行测算,每户投资约3.5万元,光伏年发电量1.5万千瓦,不仅完全满足全年用电量,还可通过向电网售电获取收益,整体经济回报达到每年7000元(年投资回报率高达20%),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每年7000公斤。

据悉,下一步,庄上村将大规模铺开此项新技术,届时相信这项新技术所掀起的革命将会为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大好风光”——光伏发电

提起新能源,光伏产业必然进入人们的视野。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站在远方眺望芮城以北沿山山体,光伏设施在太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就是芮城县的光伏发电项目基地。放眼望去,镶嵌在山体上、沟壑间,那一排排、一层层、一片片犹如梯田、河川、金字塔等造型各异的太阳能光伏阵列,都在默默吸收阳光,并将其转化为新能源。

自2015年5月开始申报,至今短短几年的光景,光伏已经成为这片土地上最耀眼的标签之一。从抢得“头鲜”到行业领先,芮城的光伏产业风生水起。

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建成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该基地作为全国第二批8个国家级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之一,承担着引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任,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推进能源转型,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而且对于改善黄河金三角区域能源消费结构,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芮城县已建成投运新能源项目总计115.2万千瓦,分别为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50万千瓦、芮城县光伏竞价示范项目47万千瓦、芮城中广核风电7万千瓦、财富立方1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天金水风陵渡1.2万千瓦风电项目。正在建设新能源装机容量22.9万千瓦,规划新能源装机容量150.5万千瓦。

芮城县光伏装机量在全省名列第一,新能源装机量名列前茅。

待项目正常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8亿千瓦,产值11亿元,全额纳税1.5亿元,全县实现绿电输出。其中,光伏年发电量约14.2亿千瓦,产值8.6亿元,纳税1.08亿元;风电年发电量约3.8亿千瓦,产值2.4亿元,纳税0.42亿元。

“荒山种地是靠天吃饭,以前这片地种啥也不行。”水峪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伟生介绍,“现在光伏基地搞起来,不仅有效利用了废弃土地,还帮助大伙增加了收入,我们的日子有奔头了。”绵延40公里的光伏,为沿山农民年增加收入2600余万元。

近年来,芮城县抢抓能源革命新机遇,兴建了全国最大的县级光伏领跑技术基地,2018年全县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9.08亿千瓦时,远远超过全县用电量7.21亿千瓦时,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能源革命的先行者。

光伏二期项目,既是一期项目的延续,也是能源革命的深化,还是全市清洁能源发展引领性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47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年底可并网发电。

光伏能源,不仅大大减轻了以往经济发展模式对环境的压力,而且一望无际的光伏板,为中条山平添了蔚蓝色,成为芮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未来,芮城提供的新能源供给将不断得到提升。

芮城以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正在掀起一场供给革命,并着力把沿山一带打造为新能源、新旅游、新农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充分发挥其在全市中条山经济带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能源聚宝盆”——生物质综合发电

2021年4月26日,芮城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成功签订了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风光水热储示范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百万千瓦级风光水热储示范基地项目,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清洁供热、现代储能、智能管控“六位一体”,规划投资150亿元,建设规模180万千瓦。

项目包括风电项目80万千瓦、光伏项目65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20万千瓦、电池储能项目15万千瓦、县城清洁能源供热替代项目和智能管控项目(智慧大厦)等6个子项目。

“项目建设将运用先进技术,探索解决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世界难题。”芮城县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多能互补、大数据互联网+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实现年产值13.8亿元,年利税4.2亿元,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2.2亿元,是芮城历史上投资最大、建设规模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重大战略项目。

项目的谋划实施,将带动芮城全县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实现大发展,也折射出当地发展方式悄然转变,生态有了集颜值和“硬核”为一体的新形象。

陌南镇岭底村东,投资1.5亿元、占地66亩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项目预计发电量210GWh,其中20%为自用电,年售电量168GWh,年产蒸汽21万吨,直接创造劳动就业岗位约115个。”该生物质发电项目负责人吕国文说,按照并网电价0.75元/度、蒸汽按200元/吨计算,则发电预计销售收入达12600万元,蒸汽预计销售收入4200万元。合计年预计销售收入为16800万元,年利润总额约为7600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约为1210万元。

尤为重要的是,项目每年可替代标煤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及灰渣排放量,降低含硫物的排放量。同时,每年可有效避免约20万吨农业固体废弃物就地堆放及焚烧现象。

吕国文介绍,项目实施后,年消耗苹果枝等农林废弃物约20万吨,按照现行市场价格每吨350元回收,农民将实现每亩350元的新增收入,对防治雾霾、改善当地环境状况、实现节能减排均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