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打造绿色“新样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8

中共闻喜县委书记 段慧刚

近日,运城日报刊发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大河系列报道,其中大河之“绿”充分展现了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的绿意盎然,这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揭示自然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也是指引和规范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和建设实践的价值体系,确立了生态文明在人类文明进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生态文明体系构建中的价值地位,是建立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的根本遵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提出建设“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目标任务,完全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符合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符合运城发展实际,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抓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之坚决、决策之科学、措施之有力、落地之有声,也为我们基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条绿色生态走廊”部署要求,坚持以积极参与打造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建设为契机和平台,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短板,推动峨嵋岭经济带产业发展全面升级,率先建成峨嵋岭经济带现代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县。

一是围绕顶层设计“建”起来,积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紧扣“绿色”“产业”两个关键,编制了闻喜县峨嵋岭经济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建立“全产业链、全循环、纯生态”峨嵋岭经济带特色品牌农业为目标,聚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峨嵋岭经济带产业,坚持走高端农业、精品农业的发展道路,打造形成“基地为主、园区示范、集群联动”的经济圈和产业带,促进闻喜在峨嵋岭经济带振兴崛起,不断提高特色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经济价值,力争到2025年,全县峨嵋岭经济带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和经验。

二是围绕发展质量“高”起来,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围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目标,着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变,构建经济效益明显、技术先进、生态绿色、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竞争优势突出的闻喜峨嵋岭经济带。坚持以七里坡山楂基地、东镇上镇腾龙岭、礼元西村垣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抓好5万亩水果提质增效,加强“阳隅苹果”“七里坡山楂”品牌宣传,力争到2025年,全县水果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60%以上,优果率达到80%以上;高产粮田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0.5亿公斤以上;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0万亩,总产值达到2亿元,初步建成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研发的产业化生产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目前象丰农牧畜禽养殖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牧原15万头商品猪养殖、象丰720万只肉鸡养殖基地、后宫绿色蔬菜现代产业示范园提档升级、金地鑫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等项目扎实推进,中药材面积突破20万亩,药茶企业达到12家,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完成4.09亿元,同比增长6.8%。

三是围绕农业资源“养”起来,逐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补齐峨嵋岭经济带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耕地养分含量,有序推进3.1万亩有机旱作小麦种植基地、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10月底可完成建设;北赵东扩水源置换工程完工投用,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薛店镇中药材现代示范园区、优质小麦与草饲原粮复种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杜仲产业园(郭家庄示范区)完成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得到持续巩固。

四是围绕生活环境“优”起来,不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打造,着力巩固“六乱”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桐城—郭家庄、东镇—礼元改善人居环境连片示范区提速建设,全县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显著改善;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文明乡风塑造工程,文明新俗在农村蔚然成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