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临汾蒲剧院大型蒲剧现代戏《老鹳窝》首登运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13

本报讯(记者 牛嘉荣)7月11日晚,由临汾蒲剧院小梅花蒲剧团带来的大型蒲剧现代戏《老鹳窝》首登运城,在中心城区蒲景苑震撼演出,引爆舞台,为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献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七月十二日晚,临汾市蒲剧艺术研究中心演职人员在表演蒲剧《白蛇传》。       记者 常 奇 摄

《老鹳窝》是“蒲苑芬芳”剧目展演的第四场,也是在我市的首次演出,其舞台效果震撼、人员调度之多、场景设计丰富、情绪节奏连贯,达到了蒲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当晚,蒲景苑座无虚席,演出现场掌声不断。在此之前,该剧于2017年首演,至今已演出150余场,荣获多项大奖。

蒲剧《老鹳窝》着重刻画海峡两岸人民心向团圆的美好愿景,将时代背景聚焦到“老鹳窝”和“旅台老兵”这两个地域色彩浓厚的主体上,揭示了战争给无数破碎家庭带来的伤痛和遗憾;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慷慨激昂的唱腔、精妙绝伦的舞台设计,塑造出陆槐根、杨腊月、满仓、林楠、陆湾湾等个性鲜明的舞台形象,烘托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呼唤祖国统一的时代强音。

演出现场,来自临汾蒲剧院小梅花蒲剧团的周赢、田艺蓉、刘晶等9名主演功底扎实,“唱念做舞”样样精湛,高亢的唱腔响彻梨园舞台。台词“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伴随着该团乐队所演奏的音乐,倾诉出被一湾海峡相隔的深深乡愁,令不少观众潸然泪下。特别是该剧的舞美设计流光溢彩、变幻灵动,大槐树、黄河水、码头、海峡等布景不仅衬托剧情,还加深情感递进,让观众过足了戏瘾。

演出结束,60岁的市民周秀菊与身旁观众一齐起身,为《老鹳窝》全体演职人员送去热烈的掌声。山西省蒲剧院演出二团团长景雪变赞美演职人员表演细腻、技艺精湛,感谢他们为蒲剧传承发展作出的贡献。陆槐根扮演者周赢说:“被运城戏迷的热情所感动,很幸运能在艺术周这一平台上与大家交流蒲剧,共同见证蒲剧艺术的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