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吴仲戈:冲锋航迹指向打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11

孙鲁明 徐 巍

仲夏,东海某海域,暗流涌动。

海军荆州舰破浪前行。作战指挥室内,屏幕上的海上态势和海区水文数据挤得密密麻麻。

舰长吴仲戈紧盯着屏幕上实时显示的复杂态势,脸上平静如常。

入伍15年,从副通信长、作训参谋到实习舰长、舰长,他对胜战之道坚守如初,“每一次出航都是战斗,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打赢”。

无论是参加中外联合军演,还是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吴仲戈都在为胜战蓄能。39岁的他,数次参加训练大纲编修和作战方案计划制定,研究的海上编组训练“五步法”和实案化组训模式2项研究成果被海军推广。

2011年,通信专业出身的吴仲戈被遴选至作训部门担任参谋。摆在这位“外行”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制订出一份全程紧贴实战的出海训练计划。

捷径也是有的。有人支招:“对照以前相似的训练计划‘依葫芦画瓢’,虽说不能拿高分,及格应该没问题。”

“这么干,糊弄得了自己,糊弄不了敌人。”这是学习的绝佳机会,吴仲戈决心放开手脚,苦干一场,“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所以我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带着一股韧劲儿,吴仲戈先后啃下了多部专业教材,导调情节合理逼真的训练筹划逐步成型。在这个过程中,原有作战计划中“单独作战”的思维模式被打破,他逐步尝试以“体系作战”的思维设计战术行动,让各作战单元和要素发挥最大体系作战能力。

5年后,中巴海上联合演习举行。牵头拟制演习方案的吴仲戈将演习的文字方案制作为演习流程图,以便双方更清晰准确地理解演习意图。

“只有搞懂为什么,才能优化训练思路,提高训练能力。”吴仲戈说。他先后牵头制定了四大类32个作战方案计划,所有的设计目的,都是为了打赢。

那次演习结束后,巴方舰长专门提出想把这张图带回国学习借鉴。

随后,吴仲戈转岗成为一名实习舰长。有着丰富作战训练筹划经验的他,把体系思维带到了全舰。“只有舰艇指挥员在备战打仗上‘单打独斗’是不够的,全舰各部门、各班的指挥员都要有作战指挥头脑。”吴仲戈说。

他开始牵头研究作战编组问题,围绕作战重难点情况展开攻关。

他带领舰员们深入思考作战训练问题,定期总结心得;建立并完善质量检查和考核评估机制,抓起按纲施训质效。

一次次踏浪向前,一步步走向深蓝。2020年春,吴仲戈所在的荆州舰与导弹驱逐舰太原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向前再向前。编队全程170天不靠港休整,航行10万余海里,完成27批49艘中外船舶伴随护航等任务,有力维护了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和国家海外利益。

其间,吴仲戈带领荆州舰官兵围绕海空情处置、防空反导、保底手段等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实用成果。

万千水系东流入海,冲锋航迹始终向前。“打赢,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吴仲戈说。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