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科学规划 快乐暑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8

□记者 冯杨婕

暑期已至,孩子们开启了“撒欢”模式。近两个月的假期,是一味地放纵和疯玩,还是利用假期调整身心、开阔视野,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情,多读几本好书,培养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直接决定了孩子新学期开学后的表现。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两位教育界人士,谈谈如何制订暑期计划,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

罗列任务清单

暑期看似很长,但如果漫无目的,一晃就过去了。所以家长要和学生一起商量沟通,这个暑期有哪些事一定要做,列个任务清单,以防时光虚度。

大运小学副校长仙桂霞建议,任务清单的制订必须个性化,符合学生的学习和认知水平。首先,要确定孩子现阶段需要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比如思维的训练、计算能力的提升、身体素质的提高、兴趣爱好的培养、阅读习惯的养成等。其次,根据需要提升的目标,着手制订计划,可以把学生想做的、应该做的事情全部列出来,按照重要性和紧急程度排一下优先级,将优先级最高的3至4件事作为暑期的关键任务,优先完成。

仙桂霞和运城中学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陈志新给大家6个建议,学生和家长在确定任务清单时可作为参考。

完成暑假作业。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是孩子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建议根据总页数和完成天数来安排每天的完成量。一定要避免前松后紧,敷衍了事。

温故而知新。很多学生因为上学期没有好好学习而感到遗憾,那么,利用暑期查缺补漏、巩固已学知识再好不过。同时,也可提前预习下学期的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当然,家长必须为孩子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家中没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孩子可以到河东书房、自习室等地方学习。

锻炼强健体魄。健康的体魄是孩子受益一生的财富。建议每天安排1小时左右的时间,由家长带领孩子进行稍高强度的体育锻炼,如跳绳、跑步、游泳等。但是切记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不去河边等危险的地方,同时遵循防疫要求,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练就一手好字。字如其人,字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名片。孩子写得一手好字,不仅能够收获他人的好感,更能有巨大的成就感,增强自信。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一套合适的字帖,每天坚持练字半小时。

增强社会实践。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陪伴孩子通过研学了解本地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也可以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制订阅读计划

爱上阅读,是一件可以令孩子受益终身的大事。阅读是一切学科的前提,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通过阅读,可以开发孩子的聪明才智,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于孩子学习兴趣的发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仙桂霞说,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从一年级开始尝试进行整本书的阅读。建议家长根据孩子兴趣选择书籍。对于初、高中学生,陈志新建议阅读要广博一点,哲学、心理学、经济、历史等方面都可广泛涉猎。

在制订阅读计划时,仙桂霞建议,先确定阅读页数和所用时长,再制订每日的阅读计划。

阅读计划一旦制订,就要坚定地执行到底,在坚持和重复中才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所以请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徜徉书海,共同养成好习惯,享受阅读带来的内心丰盈。

学生阅读时可以将好词好句、阅读感悟进行记录,形成读书笔记。学生与家长、同学分享读书心得,增强阅读后的成就感。初、高中学生可以先看原著改编的影视作品,激发阅读兴趣的同时,初步了解其中的人物关系,再阅读纸质书籍。阅读后,可以大胆写出读后感或书评等,加深自己对书中内容的认识。

调整作息时间

暑假当中,很多学生的作息被打乱,早上不起、晚上不睡,这样的生活最容易消磨精气神,让学生变得慵懒和颓废。

为了确保孩子日常作息规律,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订暑假作息时间表,尽量和上学时的作息接近,遵循孩子养成的生物钟。

仙桂霞建议,在制订作息时间表时,与任务清单相结合,确定好每天最重要的事,确保最先完成这些,任务的确定不要贪大求多。

制订时间规划和作息表时,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共同协商,否则孩子容易缺少完成的动力。当然,学生作息表的完成情况,需要家长监督督促。

仙桂霞建议,孩子早上7点要起床,晚上9点左右要入睡,保证每天神清气爽。起床后,可以锻炼一小时。吃过早餐后,按顺序完成作业、科目学习、兴趣培养、练字、阅读等任务,每天也要留出时间去户外放松。

学生根据清单内容完成当日任务,完成一项用彩笔涂色。孩子自觉完成当日任务,家长可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看电视半小时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