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安康促发展

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在我市开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7-08

开幕式现场

运城晚报讯(记者 陶登肖)7月6日,由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山西省能源局共同主办,市总工会、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在运城职业技术大学开赛。

经各市总工会、相关产业工会层层选拔,共有14个代表队、210名选手参加此次竞赛。

竞赛是对我省职工职业劳动保护人才和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旨在激发我省煤炭行业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情,提高职工职业隐患辨识、排查等安全防护技能和事故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提升全省企业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为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此次竞赛是我省工会紧紧围绕全省产业结构特点,牢牢抓住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技能提升这条主线,在成功举办全省首届危化行业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职工职业劳动保护技能竞赛,得到了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大力指导。筹备期间,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两次派专人现场调研指导,开赛之际还专门发来贺信,对竞赛活动提出了期望。

理论竞赛现场

竞赛为期3天,分理论考试和实操技能两个部分,选定煤矿行业创伤急救、综采维修电工、矿山救护、瓦斯检查、安全检查5个项目进行。

实操竞赛现场

理论考试包括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基础知识和创伤急救、综采维修电工、矿山救护、瓦斯检查、安全检查等专业知识,以及煤矿安全生产所需的个体防护、应急救援等应急装备的基本知识。实操技能在模拟井下现场进行,包括创伤急救项目的心肺复苏术四项技术,综采维修电工项目组合开关远方控制接线及故障排查、组合开关PLC编程并调试,矿山救护项目正确操作和使用防护装备、搬运伤员、抢救伤员,安全检查项目岗位描述和现场检查,以及瓦斯检查,检验参赛选手正确使用光学瓦斯检测仪,熟练掌握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的检测技能等。两个部分均实行百分制,并分别按照30%和70%的比例计入总成绩。

竞赛设团体奖和单项个人奖两大类,组委会将为获奖集体和竞赛优胜选手颁发奖牌、证书及奖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