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争做最美“追星族”

——河津市以“星级文明户”评选促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7-07

张娟玲

“星级文明户”创评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也是体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河津市充分发挥乡村精神文明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构建全民参与、全域联动、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营造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为深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党建引领,树好基层治理“星”坐标

为让评选活动真正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基层事务有序健康开展,河津市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成立工作专班,反复调研讨论,强化顶层设计,制订《星级文明户评选实施方案》《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评选流程、评选时间表。

同时,该市将评选工作列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纳入全市年度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组织协调、乡镇村(社区)具体实施、老百姓主动参与”的文明创建新局面。

各乡镇(街道)制订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广泛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的意义、标准、程序,协调督促各村创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与“星级文明户”创建深度融合,为活动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员带头,激活基层治理“星”动力

按照“层层选拔、好中选优、示范带动、辐射全域”原则,河津市在全市9个乡镇(街道)选取30个基础条件好、文化氛围浓的试点村,结合村情、贴地谋划,制订方案、开展培训,加强协调、压实责任,让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增收、争星晋位。

实字为纲“定”星。通过走访48个村,了解一手资料,科学合理制定出5大项50小项评星标准。公字为基“评”星。评选结果经过以村、居民组、街、巷等为单位的内部互评监督后予以公示,极大地减少评选误差,保障创评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严字为本“审”星。对参与审核的镇村干部及各职能部门组织专题培训7次,确保评选出的文明户各方面都信服过硬。动字为重“管”星。创评工作每半年一次重新核定,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激发农户“上进心”和“荣辱感”。荣字为要“奖”星。对“星级文明户”政治上送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实行精神物质双奖励。由市文明委统一颁发荣誉证,乡镇(街道)统一授牌,在全市宣传表彰,家庭成员入党、子女上学、参军就业等优先推荐录用,结婚不收受彩礼的,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作为证婚人;“五星级文明户”优先享受农户贷款、产业扶贫等政策。领字为根“亮”星。将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吸收到新乡贤、基层理论宣讲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队伍中,用先进带动后进,用群众影响群众,成风化雨,润物无声。

群众紧跟,引领基层治理“星”风尚

“评了这‘五星文明户’压力很大,今后要继续努力,给青年人作表率。”刘村“五星级文明户”张柏管说,“我们村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以来,大家都比学赶超,暗暗较劲,村民之间更团结了,巷道更干净了,村风更文明了。”

河津市坚持“星级文明户”创建内容与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为载体,将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就地转化为星级文明志愿服务队,从组织上进行规范引导,从制度上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从活动项目发布上突出农村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加强“星级文明户”引领作用。

小梁乡以“星级文明户”创建为契机,村民齐动手、共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遵纪守法星”帮助村干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各种信访问题。“卫生环保星”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农村“六乱”整治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一些“田秀才”“土专家”“务工大将”,毫不保留地为家乡发展出力流汗,助力产业兴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津市以“星级文明户”评选促进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古耿大地全面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截至目前,全市125个行政村,已有107个村完成评选,共评选出4063户“五星级文明户”,16732户“四星级文明户”,32353户“三星级文明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