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侍弄”心灵的苗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5-07

赵锦慧

读梁晓声的《心灵的花园》,文中说:其实谁都有一个小小花园,谁都是有苗圃之地的,这便是我们的内心世界。我深以为然,只有时时“侍弄”心灵的苗圃,扫除内心的尘埃,我们心灵的花园才能长出枝繁叶茂的美好。

《菩提偈》中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年轻时初读并不懂得“尘埃”的含义,时过境迁后才明白,那些“尘埃”就是面对朋友失意时内心的窃喜,竞争对手遇到麻烦时的幸灾乐祸,要好的朋友取得某些成就后不由自主的嫉妒和愤恨。

幸灾乐祸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网络上,面对一些事件,总有一些用户发表调侃等不当的言论。因妒生恨的故事也古来有之。历史上,庞涓虽然当上魏国大将军,心里却一直嫉妒孙膑的才华,他害怕孙膑的能力超过自己,于是将孙膑骗到魏国,并设计让其终身残疾。还曾看过一个故事,有一对杂技小演员搭档“尖子”和“底座”,“底座”的任务是每次演出都要把“尖子”高高托举起来,她们的演出几乎每场都会获得热烈喝彩。时间长了,“底座”就认为那些掌声都是给“尖子”的,内心慢慢生了嫉妒,总想着“尖子”遇到点什么意外才好。终于有一天,演出时她故意失手将“尖子”摔成重伤。

嫉妒、仇恨、虚荣、善良、友爱、正直、宽容等,是一粒粒扎根在内心的种子。我们要懂得,人生海海,不可能一切所谓的好事,都会理所当然地降临在我们头上。当好事降临在别人头上时,我们要对自己说,幸运和机会或许就在下一次,当下或许有些事情更加重要,比如开阔视野、提升内涵。

人的内心世界是最容易招惹尘埃的,需要我们常常“侍弄”心灵的苗圃,净化内心的污垢,生活才会充满希望、滋生美好、走向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