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稷山:以“四三”工作法推动“清化收”掀热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28

本报讯(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胡金蓉)分类规范合同1803个、清理合同份数713份,为28个村增加165.83万元收益……这是稷山县扎实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清理合同、化解债务、新增地源收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稷山县以“清化收”为抓手,采取“四三”工作法解决村集体增收渠道单一、村集体家底不清、群众认同感不强等问题。

三个到位抓安排部署。责任压实到位,144个村党组织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队,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开展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将1000余名熟悉村情土地、公道正派的老干部、老党员充实到“清化收”工作队中,形成工作合力;任务分工到位,逐村制定“清化收”工作任务清单和流程图,坚持“清化收”三项重点工作同步开展、整体推进。

三种方式抓思想破冰。重宣传,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悬挂横幅、“大喇叭”广播、微信群通知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传达“清化收”的重要意义,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强培训,组织专业人员成立培训工作队,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合同模板拟定、告知公示注意事项等专题培训,明确工作方法和思路;作表率,按照“先干部再群众”的原则,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带头清理涉及自己和身边人的不规范合同。

三项原则抓科学把控。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民主协商、合理妥善原则,以居民组为单位,在摸清底数、走访核实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占地类型分类施策,坚决不搞强制收地、野蛮收地,积极与当事人民主协商,从情、理、法多方面说服动员,合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个步骤抓精准施策。建立“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分类处置”闭环推进机制。一是清底数,工作队严格按照任务图,逐户登门调研,查阅当事合同,核实口头合同,登记争议合同,分类建册;盘点核查集体债权债务,明晰债权债务关系;按照图斑,以地找人,以人找地,将全村现耕种集体地分成种而未收、种而有纠纷、违规乱占三个类型,采取先易后难方式,逐户认定地块属性、清理范围、权属关系等,彻底摸清“家底”。二是建台账,分类详细建立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台账、村级债权债务台账和集体资源资产台账,并围绕“清化收”工作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三是定对策,工作队坚持每天会面碰头,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出现的情况,采取“一户一档案、一事一研判”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合同内容,科学设定费用,理顺缴纳手续。同时,及时在村公示栏公示处理结果,接受全村群众监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