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党旗映红“最美零距离”

——平陆县“抓党建促基层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见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26

记者 冯 兵 通讯员 杨云锋 石 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平陆县深刻把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政齐抓基层治理

“16533”变“最美零距离”

继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之后,平陆县立即行动,于3月28日召开平陆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动员暨培训会,县委书记麻军泽,县委副书记、县长翟纪亭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确立了平陆县深入践行乡村治理的“16533”工作理念。“1”是坚持一个领导,即坚持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6”是实施“六项工程”,即实施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工程、乡村治理主题培训工程、农村网格治理工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程、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工程、乡村治理保障工程;“5”是增强“五种能力”,即增强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3”是健全“三个体系”,即健全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3”是达到“三个效果”,即全县各乡镇都有特色产业,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排名全市前列,不断开创平陆乡村治理新局面。

乡镇社区迅速行动

特色亮点纷纷涌现

这次会议之后,平陆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张村镇以“一图两表五卡”为指导,着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结合张村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梳理四大类23项重点任务,将任务分解到人,“以图为纲”,按图研究、按图指挥、按图推进、按图督战。“两表”推进、动态管理。把“作战图”细化为“施工图”,精细制定“全年任务进度表”和“每月任务考评表”,做到计划推进工作、目标倒逼进度、结果检验过程。“五卡”调度、精准落实。根据“一图”“两表”,每周下发工作组、攻坚组、指导组、督导组、各支部5个类别“提醒卡”,把任务分解细化到组,各组条块运行、整体推进,压实交办、督查、反馈各个责任环节,做到周周有提醒、人人有任务、事事有回音。

张店镇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体现在工作落实确保成效上,大力推行“五个一落实机制”。一是每周一推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要点,周五分析研判总结;二是每周一召开村“两委”主干、机关干部工作例会,会前半小时学习理论知识,安排部署本周工作计划;三是每半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隐患纠纷;四是每月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持续巩固平安稳定形势;五是每月召开一次专职网格员工作例会,强化网格管理,织密织牢网格体系。

杜马乡结合县委“16533”乡村治理工作理念,创新实施“三个三”工作方法。一是建立基层治理工作任务、问题和整改“三个清单”,明确任务、双向签约、保障落实。二是统筹建立网格平台、培训平台、发展平台“三个平台”,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三是创建“三个标杆”,打造杜村、上村、龙源3个“红旗驿站”示范标杆。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在龙源结合“数字农村”建设,开展数字化信息化党员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办理等;在上村结合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建设;在杜村结合省级法治示范村申报打造,加快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

县社区服务中心一是搭建载体请居民“点单”。动员60名网格员、133个楼栋党小组长、185个党员中心户发放“微心愿卡”,定时记录民情诉求;设立诉求接待室、放置征求意见箱,及时了解居民需求。二是梳理建账由社区“下单”。建立“对接、分析、建账、下单”问题四步处理流程。主动对接居民,协同分析原因、分类梳理建账,最后召集社区大党委成员共同商讨问题,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主体。三是定责限时促部门“接单”。建立问题办结工作规则,通过服务纪实、沟通反馈、评价激励、调研督导等制度责任推动各类问题精准交办、限时办结。

部门协同联合作战

能力提升初见成效

为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平陆县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印发“两方案一细则”,成立专项工作、专项行动两个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组织、政法、农业农村、编办等部门牵头成立6个工作专班,从纪检、组织、宣传等部门抽调30名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组建5个督导组,构建起了县委主抓、部门联动的推进体系。实行“一周一报告、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工作机制,持续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制定“97+18”任务清单,对照方案,将专项工作的23项工作任务细化为97项,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落实举措,对账销号;将县级层面需要配套的18个文件明确到8个牵头部门,现已完成初稿起草工作。坚持“空中课堂+现场教学+专题测试”,聚焦提升能力,邀请市委党校教师、县委政法委、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授课,精准开展主题培训。

随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平陆县委将继续紧盯任务不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基层治理难点堵点,努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最美零距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