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运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2月22日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3

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运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报告内容如下。

一、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各项决议决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汛情考验,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产业结构不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民生事业尚存短板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经济增长目标积极可靠、主动有为,工作举措扎实有力、切实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运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关于完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稳中求进蓄势积能。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放大政策效应,强化分析研判,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精准对接国家、省级相关政策,科学谋划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坚持新老基建并举,做实做细“四张清单”,用好“四库”管理模式,抓紧开工一批成熟项目,滚动做好项目储备,拉动有效投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聚力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和谋划布局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以创新为动力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好用好各类科创平台,保持研发经费投入稳定增长,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以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发力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着力构建多业并举、多态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全方位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促进休闲文化娱乐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场景,不断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引导金融资源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科学实施能耗“双控”,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运城行动,确保能源安全。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出去”战略,做特做优现代农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有效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基础教育优化布局,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科学精准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抓好技能运城、健康运城、书香运城、幸福运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