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

关于运城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2月22日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3

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运城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报告内容如下。

一、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2亿元,为预算的110.2%,同比增长1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398.8亿元,为预算的93.7%,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5亿元,为预算的103.4%,同比增长8.0%;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72.9亿元,为预算的91.7%,同比下降1.8%。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6.5亿元,为预算的110.9%,同比增长55.8%;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134.7亿元,为预算的76.2%,同比增长21.4%。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3.3亿元,为预算的143.6%,同比增长101.9%;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38.1亿元,为预算的66%,同比增长65.7%。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4.8亿元,支出执行109.5亿元。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2.9亿元,支出执行60.1亿元。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39亿元,支出执行0.8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27亿元,支出执行0.6亿元。

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21年底,省政府批准我市法定政府债务总限额301.9亿元。其中:市本级115.6亿元,县(市、区)186.3亿元。全市政府债务余额292.4亿元,其中:市本级112.6亿元,县(市、区)179.8亿元。全市及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均未突破法定限额。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引导作用,持续加强改善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较好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同时,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还不充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压力较大等。对这些问题,市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预算草案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其中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25.6亿元,当年地方财力安排支出268.2亿元,比上年预算同口径增长15.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0.6亿元,当年地方财力安排支出42.0亿元,比上年预算同口径增长13.6%。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6.4亿元,支出116.4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3.9亿元,支出55.8亿元。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33.9亿元,支出115.0亿元;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69.6亿元,支出63.0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2亿元,支出2.2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2.1亿元。

计划和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把握处理好“稳”和“进”、“点”和“面”的关系,注重精准、可持续,收入安排积极稳妥,支出安排优先重点、保障民生,严控一般性支出,符合《预算法》规定和我市实际,总体可行。建议本次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

三、关于2022年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换届后各项工作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以政策落实为核心,优化支出结构。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证财政支出强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充分发挥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政策效用。要用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促进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要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以压促保,节用裕民。

(二)坚持以扶持引导为路径,促进经济发展。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扶持引导作用,继续抓好减税降费工作,助力“全民创富行动”“千企培育计划”,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用好的政策引才,促进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补齐高质量发展民生短板。

(三)坚持以防控风险为重点,强化债务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优先支持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大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在扩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要严格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

(四)坚持以资金绩效为目标,提高监管水平。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集中财力办大事,硬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同政策调整、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