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稻草小游园 风景别样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6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卫世新

元宵节当天,记者走进新绛县龙兴镇娄庄村,布置有农耕文化主题稻草工艺品的稻草小游园引人注目,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人们在稻草小游园里寻觅纯真欢乐,唤起浓浓乡愁,度过一个难忘的元宵佳节。特别是放置在游园里的卡通娃娃、卡通人物,让许多小朋友流连忘返。”正在游玩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春节前,娄庄村就开始着手打造稻草小游园。“我们将稻秆搓成麻绳,再一圈一圈地绑在骨架上,做好后搬运到村头的小游园里,供游客观赏。这样做不仅宣传了村里的水稻产业,还活跃了村民的节日文化生活。”村委会副主任张高平说,“我们聘请了专业的工艺品公司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现在村里有20名村民已经成为稻草工艺品制作能手,小游园的稻草工艺品全是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

娄庄村地处汾河岸畔,全村有河滩地2300多亩,盐碱地1000亩。前些年,村民在盐碱地里试种过小麦和玉米,常常颗粒无收。于是,娄庄村“两委”探索实施盐碱地改造工程,走“以稻治碱,变废为宝,产业脱贫”之路。经过4年的推广发展,目前娄庄村水稻面积达1000亩,年产值达4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稻生产村。

“我们通过县上支持和自筹资金,建成了一条大米加工线,推出高、中、低3个等次的产品,并注册了‘绛塔’牌商标,让产品走向广阔市场。”娄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民说。

据介绍,村民进行稻草深加工,每亩地的稻草可增收约500元。用稻秆加工成的草帘、草绳可用于蔬菜大棚建设,一些稻草被制成了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在旅游景点出售。

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王勇军就是受益者:“现在村里提倡稻秆深加工,让过去一文不值的稻秆成了‘宝’,我家的稻草让我额外收入两万多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