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学会有效亲子沟通 营造温馨家庭氛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9

随着孩子长大,很多家长渐渐发觉与孩子的沟通变得愈发困难。请家长们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家里是否出现过以下情况呢?您是否曾和孩子坐在沙发上面面相觑,不知聊些什么?您是否曾苦口婆心地教导孩子,却得不到孩子的任何回应?您是否曾在沟通过程中与孩子发生矛盾、冲突,最后不欢而散?这些现象是一些家庭亲子沟通的真实写照。

王婧妍

融洽的亲子沟通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包容与肯定,产生更多的信任感、安全感与幸福感,增强自身的“内心力量”。建议家长可以做以下尝试。

建立有效的亲子沟通,可以从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开始。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希望父母能够以更加平等、公平的态度对待他们,更加渴望获得他人的尊重,期望亲子间平等地沟通。同时,他们想独立、自主生活,不愿父母过多地干涉,但又摆脱不了现实中对父母的依赖,希望父母多给他们理解、支持与关爱,因此家有高中生的家长要扮演好“关注者”和“支持者”的角色,及时给孩子提供鼓励与支持。

但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往往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业情况,忽视了孩子内心对于“理解”“关爱”与“鼓励”的需求。家长关注的问题与孩子们内心需求的不对等,往往会引起亲子沟通中的矛盾与冲突。因此,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真正的内心需求,才能让亲子沟通融洽、有效。

除了了解孩子的需求,家长还需要掌握有效的沟通方法。在沟通过程中,家长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选对话题

亲子沟通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贴近孩子的生活,让孩子更愿意与父母沟通交流。可以尝试多和孩子聊聊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孩子的喜好与才华。选对聊天的话题,让孩子与家长有话可说,有话想说,在融洽的氛围下加深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增进亲子感情。

认真倾听

良好的亲子沟通需要家长的认真倾听。在亲子沟通时,父母可以先认真倾听,并且多鼓励孩子继续说下去,不要随意打断,切忌急于下结论或否定孩子的想法。在倾听过程中,可以通过眼神关注、目光交流、适当重复孩子的感受、回应简单语句等方式,及时、适当地给予反馈,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关注与真诚。

积极接纳

在听完孩子的全部倾诉后,父母要积极回应孩子的感受,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理解与接纳。也许孩子的有些想法在家长眼中较为“幼稚”,但可以先以包容的态度接纳孩子的想法,再和孩子一起探讨有没有更好的方式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父母的积极接纳会给孩子被尊重的感觉,让孩子更愿意与父母分享感受,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

正向激励

在沟通时,多向孩子表达自己的认可和肯定,从正向激励的角度,欣赏孩子的长处,肯定孩子的努力与进步。鼓励孩子时,可以从具体细节、努力过程、良好品质、相关事件等方面入手,夸细节、夸过程、夸品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诚。“肯定、认可与鼓励”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提升孩子的内心力量,帮助孩子更好地面对各种挑战。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