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吼孩子容易吼掉孩子的自信和健康
家长也要学会情绪管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9

贾林娜

寒假刚刚开始,作为家长的您会不会因为孩子没有按照预定的时间作息而大声斥责他?会不会因为孩子没有完成事先布置的学习任务而指责他懒散……心理专家建议,家长也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讲述:每次吼完孩子,孩子都会生病

期末考试前,赵女士的女儿刚刚出院,勉强参加了期末考试,算是给上中学后的第一个学期画上了句号。本来对孩子成绩期望挺高的赵女士这次也面对现实,并开始认真反思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

赵女士承认自己是一个严母。她说,我对孩子教育的标准挺高的,从孩子的行为习惯到学习方法,我都会跟孩子提明确的要求,孩子哪里做得不好或有不到位的地方,我肯定第一时间告诉她,有时还要给出一个改正期限。对此,孩子从一开始的不满意、据理力争,到后来开始消极抵抗。我是个火爆脾气,孩子不听话或不服管教,我通常说着说着就跟孩子吼起来,拍桌子、瞪眼睛是常事,有时激动起来还会一通骂。我发现每次吼完之后,孩子是听了,但没过几天肯定会生病。这次住院也是因为我吼了孩子,想让她在中学的第一次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她这次生病比较严重,是我没有预料到的,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之前的教育方式。在跟学校心理老师沟通后,我开始学习在与孩子沟通时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建议:吼完再后悔不如先给情绪降温

心理专家东玉林说,当孩子的表现没有达到家长的预期,家长吼孩子甚至打骂孩子是最没有效果的教育方式,教育效果通常适得其反。家长如果长时间态度粗暴地对待孩子,孩子会表现得极不自信。家长一通吼叫后,孩子是紧张的、自卑的,情况严重的会出现感冒、发烧的现象,这是负面情绪带来的“躯体化”表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紧张自卑的心理一旦有了“躯体化”表现,就意味着粗暴的教育方式已经严重危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东玉林提醒,“棍棒底下出孝子”是不科学的教育方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是建立在家长和孩子互相信任的基础上的。何为对、何为错,家长应该和孩子清楚说明,在日常生活中启发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而不是通过挖苦、打击、谩骂和贴标签的方式让孩子在紧张和压抑中自己摸索。家长要学会情绪管理,特别是面对孩子的不足和错误时,更应该让自己的情绪降温,冷静对待。家长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在生活习惯上与孩子同步,这样在与孩子沟通交流时,情绪自然就会平和许多,说出的话也能减少锋芒;亲子间建立了信任,顺畅沟通自然就不是难事了。

(《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