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顺产VS剖宫产
了解这些传言真相 选择不再纠结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2

很多孕妇在临近生产时总是在顺产和剖宫产(剖腹产)的选择上非常纠结,因为孕妈圈流传着各种说法,比如,顺产的宝宝更聪明,但顺产太痛,剖宫产更轻松等。其实,顺产和剖宫产各有优缺点,孕妈在生产方式的选择上最好听从医生建议,不要盲目听信各类传言。

□沙文琼

传言一

顺产的宝宝更聪明

民间一直有“顺产的宝宝更聪明”的说法,认为宝宝的头部受到产道的挤压,可刺激脑部发育,大脑沟回变得更深,因此会更聪明。于是,很多宝妈为了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便咬牙坚持顺产,有些自身条件不适合顺产的孕妈,在剖宫产后还被自责情绪困扰,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不管哪种分娩方式都不会影响宝宝的智商,决定智商高低的主要是遗传因素,而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家庭教育也是影响智力的关键因素。所以,与其纠结生产方式,不如做好以后的教育规划。

传言二

顺产太痛,侧切更要命

顺产是人类分娩的自然方式,对孕妇的损伤最小,对大部分没有特殊情况的孕妇来说,顺产是最佳的分娩方式。但提到顺产,很多孕妇觉得太痛,难以承受。其实,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度不同,能够耐受疼痛的可以顺利分娩;如果疼痛难忍,还可以选择分娩镇痛。至于很多人担心的“侧切”,其实并非每个产妇都会侧切,医生和助产士会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如组织弹性、胎儿大小、孕周、胎方位、胎心率等),评估是否需要做会阴侧切或阴道助产。如果准妈妈们想要顺利分娩,减少侧切,就要在孕期合理饮食,控制体重,不要让宝宝长得过大。即使需要侧切,也不要太紧张,一般4天~5天可完全愈合。

传言三

剖宫产更轻松

临床统计发现,越来越多的孕妈选择剖宫产,原因是她们认为剖宫产不必承受分娩之痛,可以更轻松。其实,剖宫产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简单。

首先,剖宫产至少要在腹部切一个12厘米以上的切口,从腹部皮肤到子宫需要切开7层组织,待宝宝取出来,缝合完切口,麻药失效后,疼痛才刚刚开始,至少会持续2天~3天。剖宫产不仅创伤大,恢复慢,还会在腹部留下一道瘢痕,术后还可能引起盆腔黏连、瘢痕憩室等后遗症。

传言四

是顺是剖,全凭喜好

剖宫产毕竟是手术,必须有一定的手术指征,如巨大胎儿、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试产失败、脐带脱垂等。没有手术指征,医生不会轻易建议孕妇做剖宫产手术。因此,是顺是剖不能全凭个人喜好,而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当然,医生有时也会结合孕妇个人的意愿,如有些高龄孕妇,觉得自己体力状态不好,要求行剖宫产术,医生也会尊重孕妇的选择安排手术。

传言五

剖宫产后就不能再顺产了

这个并非绝对。做过剖宫产术以及子宫肌瘤剔除术等子宫手术的孕产妇,再次怀孕试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子宫破裂风险,但具体风险有多高,还要看前一次手术的情况以及本次妊娠过程中有没有顺产禁忌症。如果经过医生评估,孕妇可以进行剖宫产后阴道分娩试产,且生产的医院具备在突发情况下进行抢救的条件,就可以尝试顺产;如果不符合这两个条件,还是不要执着于顺产了。

传言六

顺产会使阴道变松弛

很多人认为顺产会引起漏尿、阴道松弛等后遗症,而剖宫产不会。其实,上述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顺产导致,主要是盆底肌出了问题。怀孕时,不断增大的子宫使得腹腔压力增加,所有的重量指向盆底肌肉,盆底肌持续受压就会逐渐松弛,导致无法正常发挥功能,继而出现产后漏尿、阴道松弛、盆腔脏器脱垂、性生活质量下降等。但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都会对盆底肌造成或多或少的损伤,只是顺产时,盆底开口在分娩过程短时间被扩增,对盆底带来的伤害是直接且明显的。不过,产后6周~8周可开始进行盆底肌康复治疗,帮助宝妈改善这些情况。(《大众卫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