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张译:

从籍籍无名到稳稳的百亿先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1-06

□李睿

演员张译凭借《悬崖之上》中的张宪臣一角,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奖感言中,他动情地说:“10岁时,我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电影院看到一部电影叫《红高粱》,过了30年,也就是我40岁那年,终于走进了这位导演的银幕……我一定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真的好爱这部电影,好爱我的职业。”

此前,张译曾凭借电影《亲爱的》中韩德忠一角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2017年,他凭借都市剧《鸡毛飞上天》获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

张译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段往事就是“运气烂到爆”,他曾经上过的学校要么倒闭要么改名,最终全都“不存在”了;考大学也意外连连,张译的梦想是成为播音员,高二时试水考了专业第一名,第二年真正高考时,仍然考了专业第一、文化课第二名,他信心十足地在报志愿时只填了当时的北京广播学院,却没想到只招两个人,第三名同学凭借加分政策被录取,张译遗憾落榜了。

家人节衣缩食为他省出学费,让张译自费进话剧团学习。之后他在考专业院校时经历依然坎坷,中戏的老师不要他,军艺的体检不达标,最终北京战友话剧团学院班招生,才总算有了一个收留他的地方。

2006年,电视剧版《士兵突击》即将开拍,28岁的张译写了3000字的自荐信给导演康洪雷,终于成为一名“有戏份”的正经演员,这条路他走了整整十年。

演员的口碑来源于作品口碑的累积,张译在这方面的累积是丰硕的。2020年,电影《八佰》创造了疫情复工后的票房小奇迹,在片中饰演“老算盘”的张译也因此成为国内第六位收获“百亿票房先生”称号的男演员。

在张译已经播出的50余部电影、电视剧作品中,观众评分在6分以上的有40部左右,这是非常优秀的成绩单。《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鸡毛飞上天》等经典剧集是卫视反复多轮播放的霸屏之作;《山河故人》《亲爱的》《黄金时代》等高质量电影都是戛纳、威尼斯、圣塞巴斯蒂安等国际A类电影节的参展作品;也有《红海行动》这样中国影史上排名前五的顶级商业大片。

“演技好”“表演艺术家”是观众对张译的直白盖章。而这样的好印象,自然是由张译过往的经历积累而来,这些作品不仅让张译拥有了坚实的观众基础,也让他以扎实的演技备受业内肯定,更是这份沉淀下来的“稳”将他推上了领奖台。(《齐鲁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