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美好生活 法治保障——二〇二一年法治新闻回顾

来源: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22-01-05

时钟的指针悄悄移动,岁月的轮转永不停歇。转眼间,2021年已经和我们挥手告别。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坚守着公平和正义的信仰,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法治保障。

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的具体指导下,法治运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斐然、民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和谐稳定高效的法治环境。

回望2021,我们既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记录者。翻检2021,一桩桩惠民实事,一件件利民好事,正慢慢为幸福生活添加“砝码”,不断推进的法治建设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安全感:当身处困境时,有人为我们搭把手;遭遇不公时,正义能够被伸张;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时,也有司法“撑腰”……每一个“隐秘的角落”,都慢慢变得有规可守,有光照亮。

巡回法庭到基层 孟 娜 摄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锻造一支政法铁军

镜头:2021年4月30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五一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运城市纪委监委五一端午节前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组织全局人员签订《廉洁自律过节承诺书》。在此之前,该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发出倡议,号召他们支持自己的亲人接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和历练,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开展内省自查,劝导存在问题的干部职工放下心理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纵深: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丁小强在去年3月7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明确要求,“以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强工作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教育整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和法治运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随后,我市迅速展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并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进一步走深走实,汇聚起建设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强大力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委政法委领导各政法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拿出了过硬的手段举措,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为我市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政法铁军。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我们聚焦教育整顿各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分别对13个县(市、区)教育整顿情况进行了综合报道,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涌现出的李延峰、宁爱玲、仇春娟等先进个人进行了重点报道。

检察官进校普法(资料照片)



检察官进校普法(资料照片)

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镜头:“感谢法院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这下我儿子的手术费有着落了。”2021年12月28日,赵女士替儿子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手中领到13万元司法救助金。

赵女士的儿子小谢几年前到邻村一果农家中帮工,不幸发生事故,后被鉴定为7级伤残,法院判决果农赔付小谢各种费用25万余元。但因这位果农家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赔偿款,小谢一家前前后后只拿到执行款4万余元。为给小谢治病,一家人举债十几万元,还要供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生活举步维艰。了解到当事人的情况后,市中院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新途径,针对这样的困难家庭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大限度帮助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司法温度”。

纵深: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立足本职,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围绕群众期盼,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主动担当作为,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心坎上的好事、实事。

市委政法委全面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围绕功能定位科学化、运行机制高效化、基本设施标准化、组织机构实体化、网格管理精细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的“六化”要求,积极推动县级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市中院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专业化、多元化的调解团队,面向社会邀请多名擅长处理各类民间纠纷的调解员入驻,对一审、二审民事、行政案件进行诉前和审前调解,赢得了群众口碑。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做学生法律领航人为目标,积极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驻人民法院“支持起诉岗”,进一步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市公安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坚持宣传、劝阻、止付、打击、断卡、联动“六条战线”同步发力。市司法局把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构建多元解纷大调解格局提供运城方案。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要决心攻坚克难。我市各政法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到基层听民意,结合实际列清单。我们作为记录者,跟着他们到基层,眼看耳听,把所见所闻所思,体现在一篇篇新闻稿件中,收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全民反诈 运城无诈”“矛调中心看矛调”等专栏里。为健全群众诉求社会监督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我们还专门开设了“民呼我应 接诉即办”专栏,选登运城市市民投诉受理中心12345热线办结满意案例。

公安机关押送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邢智轩 摄

立足实际服务当先

创优环境促进发展

镜头:“运城市公安局的民警不仅服务态度好,而且效率非常高,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办结了审批手续,让我这个外乡人很感动,为运城公安点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我在运城干事创业的信心。”2021年1月14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锦宁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先生,不到一个小时就顺利办完了“保安服务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保安服务备案”业务。以前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要跨省办理备案登记,需要提供包括公司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颁发的保安服务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保安服务合同等在内的至少6项资料,涉及多个部门,办下来需要好几天。

纵深: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构建集聚发展要素的“强磁场”。近年来,我市政法部门立足本职,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关键之举、重中之重,强化服务当先、打击整治与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司法理念,充分释放法律监督效能,努力提升法律监督品质,着力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推出了一批新举措,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倾心于“护”,立足于“帮”,着力于“防”,紧紧围绕民营企业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做好“加减”法,以检察服务保障的高效率保障企业发展的高效益。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出台《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若干意见》《发挥司法保障服务职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意见》《发挥司法职能,为优化运城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为实现运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指导两级法院审判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出“一网通办”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制定《运城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实效,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展示政法部门的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在市委政法委的积极协调下,我们和各政法部门沟通联系,提前准备、精心策划,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开辟“优化营商环境 政法部门在行动”专栏,对各政法部门立足实际创优我市营商环境进行了系列报道。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本职、砥砺前行,有太多的感动,感动于那些平凡的伟大,他们给予我们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我们一起见证,一起战斗,让勇敢遇见勇敢,哪怕山高路远,哪怕荆棘仍在,我们奋力前行,脚步不停。

回望2021,征途漫漫;展望2022,勇毅前行。崭新的2022年已经来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相信生活的这片热土将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