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全城共筑防疫屏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31

记者 魏 濛

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市的近邻西安爆发多点疫情,随后我市稷山县出现一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疫情状况牵动着河东大地所有人的心。

“我们安全吗?”“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

面对群众的担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各防控部门快速行动,与广大群众安全健康息息相关的各高速路口、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公园广场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共同筑牢疫情防线,织密疫情防护网,不遗余力坚决守好运城阵地。

高速路口:严查严控,守牢“第一道防线”


在运城东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工作组人员对进入车辆进行检查。 魏 濛 摄

高速路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关口。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为防止疫情输入,我市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对入城车辆严加管控,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等规定,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确保交通井然,查控有序,应检尽检,坚决把好疫情“输入关”,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守好高速关卡。

“您好,请出示‘双码’和核酸检测证明。”12月27日,运城东高速收费站出口划分出多条引导通道,卡口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站,由盐湖区公安交警、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多个部门联合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组,按照分工,有序对进入车辆进行检查。交警指挥疏导车辆靠边停靠,医疗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三码”联查,交通运输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外地车辆人员信息,公安民警负责维护现场治安秩序,处置突发事件。

数九寒天,在运城东高速口,疫情防控工作组全体人员不畏严寒,认真核查每一辆入运车辆的司乘人员,对外地来运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对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中高风险返运者进行集中隔离。

据了解,西安疫情发生后,运城西高速口、运城东高速口、运城北高速口、运城机场高速口同时启用疫情防控检查站,严格排查过往车辆,尤其加大了对西安、渭南、咸阳、延安来运返运人员车辆的排查力度。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运人员就地隔离;低风险地区来运人员,除了测温、“双码”核查外,还要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法提供,医务人员会现场进行核酸检测。

居民小区:群防群治,构筑“门前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我市各大居民小区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本小区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构筑疫情防线。

“你好,请把口罩戴好,出示行程码。”12月28日,在市区凤凰小区大门口,凤凰社区志愿者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在该小区主要出入口,进入小区人员、志愿者都要求逐一测量体温并查验“三码”。当天值班的凤凰社区志愿者淮腊菊对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人员现场引导,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

该小区还在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不聚集、及时接种疫苗,做好日常防护。

据凤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提醒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及时上报,还利用微信群平台随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

记者随后在市区运城学院北苑、南苑,居乐苑小区、吉祥巷社区等多个小区发现,各小区测量体温并查验“三码”落实得实实在在,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条幅,疫情防控的氛围相当浓厚。

商场超市:严防严守,守好“菜篮子”安全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我市各大商场超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管理和防疫宣传,力求在满足市民购物需求的同时,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购物环境。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2月28日上午,在沃尔玛超市出入口,工作人员在对进入超市的顾客进行认真检查。每有顾客进入,工作人员都要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逐一检查他们的健康码、行程码,并提醒后面顾客保持一米距离。超市内每层进口处都有专人值守并配有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市民只有完成“三码”联查、体温检测后才能进入超市购物。“不要嫌麻烦,体温测量,查健康码、行程码是对自己和大家安全健康负责,防疫是大家的共同责任。你看我就保持一米的距离等前一位查验完了再过去。”前来买菜的市民李女士表示,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要积极配合当前疫情防控举措。

为了给市民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该超市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细做到位。在超市入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利用电子语音全天循环播报防疫知识,提高购物者的防疫意识。

“由于超市工作人员每天要接触大量的顾客和货品,对员工的防疫措施也要严之又严,不能有半点马虎。”沃尔玛超市行政部门负责人鲍国凯介绍,12月20日起,我们在出入口加大对进入超市人员的检查力度,核查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一项都不能少。同时,超市全员做完核酸检测,且每天人员到岗时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在此基础上超市还加强了消毒消杀工作,每天对所有经营场所进行三次清洁消毒,购物车和购物篮是一用一消。对冷链食品也进行了严格的把控,冷链食品所有票据齐全。

鲍国凯介绍,当前,虽然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超市在人员管控和消杀要求上,都较以往更加严格,但超市备货充足,供应链全链条畅通,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超市内的米面粮油等物资充足,蔬菜、生鲜、奶制品、水果等货源充足,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据采访了解,市区荣河1+1、东星向上等超市都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并设置应急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建立了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并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要求员工如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并就医;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严格进行核酸筛查,切实做好“人物同防”工作。

公园广场:防控加码,护市民安全游园


市体育公园工作人员检查入园市民“三码”。 魏 濛 摄

公园、广场是人员密集场所,为积极做好市区公园广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市民们的游园安全,连日来,我市各公园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公园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好,进入公园需要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并佩戴好口罩。入园后不扎堆、不聚集、间隔1米的距离……”12月28日,市区体育公园南口,工作人员在对进园市民进行提醒,进园的市民也积极配合,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

为了确保市民游园安全,市体育公园将其他入口用警戒线拦住,仅留下南入口可以进出公园,并在该处设置测温点,并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查验市民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等。同时,针对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扫码功能的市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助市民进行实名登记,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连日来,该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做好员工测温工作,全园员工已完成核酸检测。该园工作人员赵翔说,为了确保市民安心游园,该园从12月24日起暂时关闭了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园内每天早上8点消杀一次,下午5点消杀一次。对公园三座公厕一日进行两次消毒,对石桌石凳、扶手、健身器材等公用设施每日进行消毒;公园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广播系统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这里环境优美,锻炼的器材全,我喜欢来这里,目前公园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感觉安全放心。”在园内锻炼的张先生神情愉悦地说道。

据了解,西安出现疫情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各公园、广场疫情防控工作均进入升级状态,一是把好入园关。在公园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要求游人入园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做好入园游人的登记工作。二是做好员工管理。实行一园一台账的防控制度,园内的工作人员和一线工人需要每天佩戴口罩和检测体温,严禁扎堆聊天。三是做好公共卫生防控。加强对公厕、坐凳、健身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的清洁和消毒管理。四是做好巡查劝导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利用公园内的一些小喇叭或者是广播循环播放疫情知识和信息,提醒人们做好自我防护,要求园内的游人不扎堆、不聚集,游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安全游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