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项目 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30

运城晚报讯 1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中国经济信息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联合发布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芮城县“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发布会上,芮城县以“让学前教育奏响乡村振兴的序曲”为题作交流发言。该县一是打破壁垒,形成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为有效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民生难题,芮城县委、县政府以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为切入点,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的意见》,坚持把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开启了由城区优质幼儿园在农村办分园,全面管理农村薄弱园的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

二是“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管理水平。由县直幼儿园对农村幼儿园实行人、财、物及保育教育等方面“四位一体”管理,即:城乡法人一体、资金投入一体、师资调配一体、保教管理一体。在保教管理上,通过“五个基本一致”实现了农村幼儿园的“五个改变”,即城乡每周食谱基本一致、城乡一日作息时间基本一致、城乡课程模式基本一致、城乡评价方式基本一致、城乡教研活动基本一致。

三是科学引领,转变农村幼儿家长观念。为给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县直总园和农村分园通过举办家长讲堂、家长入园体验、节日亲子互动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

四是合写未来,优质普惠教育便民惠民。通过对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的探索,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的多元普惠,探索出了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良好的芮城农村学前教育生态圈。城乡一体化办园,让农村幼儿、留守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低收费、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芮城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案例,探索形成了城乡学前教育新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芮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