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让躺平者起而行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15

■任建立

躺平,是基层工作的一块“绊脚石”,是个人成长的一支“麻醉剂”,也是加速“内卷”的一个“催化器”。“躺平”式干部遭到大家的口诛笔伐在情理之中。造成干部直接躺平,因不在一时,责不在一方,使其一跃而起成为“奋斗”式干部才是当务之急。所以,对于“躺平”式干部,“唾其面”不如“暖其心”,“踩一脚”不如“拉一把”。

树起大目标,使其有切实的“抓地感”。没目标的人睡不醒,有目标的人睡不着。个别干部之所以选择“躺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上没有目标,缺乏动力,悬在空中,没有存在感。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摒弃“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的赌气式管理思维,主动把“躺平”式干部喊醒并拉起,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疫情防控、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一个个目标再树起、再喊响、再分解,做到人手一个新目标、每天一项新任务,使其双脚踩地,以沉稳有力的抓地感,盯着蓝图看、背着任务走、冲着第一干,推动一个个目标高质量完成。

给足大油门,使其有切实的“推背感”。躺平的“病根”在于激情丧失、动能缺失,迫切需要好的推手从背后推一把。一是推其换动能。如果一味躺平,怎能在塞罕坝林场荒漠沙地种出“生命绿洲”,又怎能在红旗渠半山绝壁凿出“人工天河”。同样,现代化强国目标也不可能在躺平中实现。单位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党史,特别是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强大力量,让“躺平”式干部尽快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从而以更加澎湃的动力,从“躺平”中“起身”,捧着一颗滚烫的初心奔赴信仰高地。二是推其增配置。能力不强、本领不高也是个别干部选择“躺平”的一个重要原因。本领不换代,早晚被替代;能力不升级,迟早得留级。单位要通过定向培训轮训,赋能“躺平”式干部,把他们打造成“顶配”和人民群众喜欢的“爆款”,让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能够想出实招、拿出硬招、使出绝招,把每项工作做到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三是推其上高速。“躺平”式干部消极地认为不管自己怎么努力,都是一台出身平平的“老解放”,始终追不上血统高贵的“小奔驰”。单位负责人要甘当“副驾驶”,催着这些四平八稳的“老解放”改道上高速,鼓励其挂上高速挡、踩下大油门,和“快”的抢跑,和“强”的叫板,以起步就要提速、8秒就能破百的劲头,能快则快、能超则超,跑出加速度,跑赢第一棒。

发放大礼包,使其有更多的“获得感”。实事求是地说,绝大多数干部在工作之初,还是很有心劲干出一番事业的。但是,他们遭遇了一些挫折之后就受到了打击,从而悲观失望、偃旗息鼓。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容人之量、识人之智、用人之术,使更多躺平者平衡心态,主动一跃而起。要降低“天花板”。这激励那激励,用好干部最给力。尽管“天花板”不可能一下被打破,但可以适当降低。用人单位要树起鲜明用人导向,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拓宽发展“独木桥”,让更多“干将”走上阳关大道,打破升职“天花板”,让大部分干部拼尽全力够得着,从而使更多的“千里马”在华夏大地上竞相奔腾。要亮起“红绿灯”。突出实绩导向,对于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及时亮“绿灯”,给予大力表扬,释放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强烈信号;对于推诿扯皮、慵懒散漫的,及时亮“红灯”,开出“罚单”,进行惩戒问责,营造见贤思齐、奋起直追的良好氛围。要当好“保护伞”。从一定程度上讲,个别干部“躺平”影响不大,但让“躺平”者奋起却意义非凡。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娘家人”,用容错纠错机制这张“底牌”,为创新型干部撑腰壮胆,消除他们的怨气,鼓足他们的士气,让他们抹平暗伤,赤膊上阵,下足“绣花”之功,用尽“洪荒之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争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总之,“躺平”者绝不会“躺赢”,选择躺平就是选择淘汰。没有横空出世的亮丽,只有愈挫愈勇的努力。躺平者要明白,“躺平”是一个错误选项,只有起而行之才是正确答案。既然不服气,那就鼓足气、争口气,做某一方面的“单项冠军”,当各领域的“全能冠军”,最终成为改革发展的“猛将”和人民群众喜欢的“爆款”。(作者单位:垣曲县纪委监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