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启新程 看发展】中北高新区:“上天入地”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2

变形金刚新秀“朝天爪”架起隧道拱架,单晶炉里“种”出高品质蓝宝石,“山西造”直升机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11月30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深入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感受太忻经济区中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

走进开发区内的山西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一架架造型独特、功能各异的直升机让大家目不暇接。厂房内展示的,均为山西自主研发制造的直升机。

记者亲身体验“山西造”直升机。摄影彭可儿

“我们设计生产的直升机是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有许多其它飞行器难以办到或不可能办到的优势,特别是可在小面积场地垂直起降,这些特点使其具有广阔的用途及发展前景。”站在“山西造”直升机前,山西喆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程远向记者介绍一款新型直升机的优势。

据悉,山西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是山西省引进的重点项目,其研发团队由上海喆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组成。据山西喆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龙庆介绍,喆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可量产机型单发双座直升机ZH-281和双发四座直升机ZH-482,对应的无人机机型ZH-U81和ZH-U82也已经完成改造设计。

徐龙庆表示,2024年达产后,基地可年产直升机300架,实现产值8.1亿元;二期将建设直升机产业园,达产后可年产5到10个机型的直升机1200架,核心产品产值60亿元,带动产业链配套产值40亿元,产业园可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聚集的智能制造产业,不仅能够“上天”,还可以实现“入地”。

三臂拱架安装台车大大提高了隧道拱架组装效率。摄影彭可儿

走进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一架堪称“庞然大物”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震撼了到访的记者。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研发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可快速完成隧道拱架组装工程。原本十四五个工人一小时才能搭好的隧道拱架,借助这台设备三人半小时即可完成。”伴随着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秀静的讲解,地下工程专用智能设备的“制造王国”呈现眼前。

据了解,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制造地下工程专用智能设备”,是北京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份迁入太原的生产基地。

谈及将企业落地开发区的原因,周秀静说:“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都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目前园区已经进驻百十来家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未来很多产品都可以实现园区内采购,这是一个很大的隐形优势。”

工作人员展示XA1500隧道除尘净化设备。摄影彭可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山西速度”。“我们六月签订入驻协议后,园区七月为我们腾出厂房,八月公司就实现投产了,高效率背后是当地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周秀静说。

太原源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光宇对此也深有同感,“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我们只需‘拎包入住’,这样的营商环境给了企业更强的发展信心。”

蓝宝石产品样品。摄影彭可儿

源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碳化硅晶体、光电窗口材料及制品的加工与销售等业务。凭借高硬度、耐磨性、高温稳定性等特点,蓝宝石已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片“新蓝海”,是支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

根据规划,太原源翰科技有限公司将建成11万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预计总投资17.6亿元,预计实现年总产值35亿元至40亿元。其中,蓝宝石晶体生长及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8亿元。

“在2022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我们将在太原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谈到蓝宝石产业的未来,单光宇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在新兴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下,今年前10个月,中北高新区企业总产值达到14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今年预计总产值将历史性地突破180亿元。

未来,中北高新区将继续以蓝宝石项目为代表,聚焦新材料,抢占产业发展前沿,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喆航直升机、科比特无人机、远望神飞无人直升机等项目为代表,聚焦智能制造,全面推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培育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以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代表,聚焦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