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启新程 看发展】365户396座大棚!原平市弓家庄村种出致富菜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21-12-02

外面寒风阵阵,棚内温暖如春。12月1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了忻州原平市王家庄乡弓家庄村,来探秘这个小村庄如何在大棚里种出了致富路。

在原平市以南的十公里处,坐落着一个村庄,这里地势平坦,水源丰富,土质肥沃,靠着大棚里的种植产业,跨入了原平市富裕村的行列。

▲宋红云正在打包装箱自家成熟的西葫芦

走进村民宋红云的温室种植大棚里,不少西葫芦已经结出黄色的小花。宋红云一边将已经成熟的西葫芦装箱打包,一边和记者聊着。她喜滋滋地说,再过10天,这一棚“摇钱树”,就要给她带来3000元的纯收入了。

这已经是宋红云的第二个温室蔬菜大棚。2009年,宋红云在家独自抚养孩子,在外打工的丈夫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眼看着孩子就要上学,家里的开销也越来越大,宋云红身上背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正当一筹莫展之时,村里开始实施“万亩农业生态工程”,建成集沼气、养猪、种植、育肥“四位一体”的循环生态模式日光温室大棚50座。于是,自己贷款一部分,村里补贴一部分,宋云红承包下温室蔬菜大棚,开始种起了自己的西葫芦。

▲宋红云的西葫芦大棚

“一开始,我也不太清楚西葫芦应该怎么种,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合作社很耐心,面对面、手把手教给我大棚的管理技术,详细讲解瓜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控方法。”宋云红说,“这几年间,我已经慢慢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这还没到年底,一个大棚的纯收入就有16000多元。”说起今年的好收成,宋云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有了大棚这个稳定的收入保障,宋云红吃下了定心丸,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宋云红家只是全村365户中的一户。近年来,弓家庄村结合本村自然优势,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实现了“家家有大棚、户户能致富”。由2009年的50座温室大棚发展到如今的 396座,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基地,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年销售收入达1200余万元,综合人均收入2万余元,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造大棚之前,村民基本靠种植玉米为生,收入很微薄。现在,我们村实现了‘户均一棚’,农户的收入将近翻了十倍,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原平市王家庄乡弓家庄村第一书记宋永革介绍,近日,弓家庄村聚满园合作社开办的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刚刚落成揭牌,中心成立后,将请市里的农业专家从选苗、栽培到销售,一站式讲解相关的农业专业知识,让农户们来年收成更好。

▲弓家庄村的蔬菜大棚

抬头望去,阳光下,弓家庄村的396座蔬菜大棚银光闪闪。从一间棚到“户均一棚”,从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到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这个原平市的小村庄靠着村里人的智慧与勤劳,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记者:张馨

摄影:李伯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