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启新程 看发展】力争做全球最大“蓝宝石”生产基地 解锁新材料生产“密码”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21-12-02

华声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周浩洋)机器隆隆作响,工作人员将晶体小心翼翼地放入单晶炉……今天上午,“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了太原源瀚科技有限公司,探访这座“蓝宝石宝库”。

蓝宝石晶体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三氧化二铝,虽然叫蓝宝石但它并非是蓝色,实则是纯净、透明的晶体,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凭借高硬度、耐磨性、高温稳定性等特点,蓝宝石已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片“新蓝海”,是支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

(正在蓝宝石晶体材料生产线上的工人。记者周浩洋摄)

“有一些高端手机屏幕使用的就是蓝宝石,因为它的硬度仅次于钻石,所以就算和钥匙混装也不用担心划痕。”太原源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光宇告诉记者,蓝宝石晶体材料不仅能用于手机屏,还能用于LED衬底、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电子产品保护片、红外制导、导弹整流罩。

单光宇介绍,太原源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蓝宝石晶体、碳化硅晶体、光电窗口材料及制品的制备、加工与销售业务以及产业园管理业务,兼具从研发到蓝宝石生长、制品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我们核心装备主要引自行业知名领军龙头企业自主专利与制造,制造的蓝宝石晶体品质可达到光学1级水平,其均匀性、透过率、内应力、结晶完整性等方面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晶体及蓝宝石制品的综合成本业内最低,核心竞争力凸显。”

(在现场展示的6英寸蓝宝石双抛片。记者周浩洋摄)

接下来,太原源翰科技有限公司还将建成11万平方米厂房及完善配套设施,预计总投资17.6亿元,预计实现年总产值35亿元至40亿元。其中,蓝宝石晶体生长及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8亿元。

“在2022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我们将在太原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对于蓝宝石产业的未来,单光宇信心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