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稷山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1-15

本报讯 今年10月上旬,稷山县因强降雨、山洪内涝和特大洪峰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该县稷峰、蔡村等乡镇部分村庄不同程度进水,一千余户房屋因灾受损,一些道路受损严重,大面积农田被淹没,直接经济损失达20.8亿元。灾情发生后,稷山县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和12个工作组,制订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限要求,全面铺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启动后,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多次深入受灾一线调研指导,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明确目标任务,限定时间节点,全力做好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住房、村容村貌修复等工作,后稷大地汇聚起灾后重建的磅礴力量,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在做好“双减双抢”工作上,该县成立3个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组,并派往受灾农田开展技术服务,组织力量全力以赴加快抢收抢种。全县共计出动收割机425台、播种机380台,收获玉米23.9万亩,其中机收14.1万亩;播种小麦10.3万亩,宜播地块已全部完成播种。同时迅速开展保险理赔工作。全县4家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加大理赔力度,能快尽快、能高尽高、能赔尽赔。截至10月31日,已赔付玉米受灾面积5.2万亩,理赔资金671.32万元。根据受灾情况不同,制定了惠农“政策包”。针对受灾设施大棚、生鲜冷库、鸡舍、农田设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和农业物资发放6个方面,通过资金扶持、农田设施抢修、优先入驻政府养殖小区、救灾物资发放等进行扶持,帮助全县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稷山县还制订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排查方案》,逐村逐户排查,摸排梳理问题57条,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推动“面上”问题和“根子”问题一起解决,筑牢返贫防线,坚决防止返贫。

在加快受灾房屋鉴定上,该县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县因灾受损房屋进行鉴定,符合重建修缮资金补助条件的受灾农户为1029户。按照“四保”原则(保合法、保基本、保唯一、保住人),制订《稷山县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确保春节前受灾农户全部入住安全住房。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对教学楼房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分类制定了灾后整改措施,完成22所学校95处隐患整改工作。

在加快基础设施修复上,该县制订了市政设施修复工作方案,重点对稷南大街以南入汾排水设施、稷南大街、汾河公园、民悦园公园市政及园林设施进行修复改造。在道路交通上,已抢通456处。在农村供水设施上,已完成被毁的供水工程排查和抽水排涝工作,正在开展水质检测和灾后修建工作;完成18个村饮水安全水源、管网灾后修建工程,正在进行58个村饮水安全管网修复工程。在文物保护上,摸排汇总文保单位受灾情况48处,已聘请省、市两级文物专家对文物受灾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并积极争取资金进行修缮。在防疫消杀上,组织专业队伍对受灾区域开展消杀,全县共计消杀504户,面积为50.8万余平方米。

目前,稷山县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全力做好因灾受损住房修缮重建工作,确保春节前受灾农户全部回迁到位。同时围绕道路、堤坝、河道、水库、桥梁、管涵、边山峪口以及县城、沿汾村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修复和重建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和不足,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开展。    (栗卢建 杨 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