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美丽家园 我们携手重建
——万荣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25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万组轩

8月下旬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汾河上游来水影响,万荣县遭遇数十年来最为严峻的汛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

紧急抢修、转移安置、爱心募捐、互助秋收……万荣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共渡难关,携手并肩、重建美丽家园的动人旋律频频响起。

人民至上、责任如山,闻令凝聚强大组织合力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万荣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汛情和灾情,万荣县多次召开全县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研究制订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灾情统计核实、道路抢修保畅、水毁工程建设等10个工作组,集中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与此同时,该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包联乡镇和各自分管领域,对农业生产、水利设施、工业企业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乡镇、各行业、各领域同步恢复。

冲锋一线、共克时艰,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灾情发生后,万荣县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摆在重要位置,集中设立8个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725人,让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遇到困难有人帮”。

裴庄镇党委在西范村党群服务中心、西效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岔门口村葡萄交易市场设立3个受灾群众安置点,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和“后勤保障队”,积极转移受灾群众,并保障好群众的一日三餐。“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相信很快会好起来的!”受灾群众王站胜说。

当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面对各乡镇田间作业受阻,秋收秋种进度延缓的实际,万荣县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协调农机作业,提高机收质量,减轻灾害损失;对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块,抢晴抢时收获;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无法排水或局部倒伏地块,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人工抢收。在此基础上,该县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灾后保险兑付工作,目前南张乡1.7万亩受损玉米已进入理赔程序。

为了最大限度防止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各乡镇党委组建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排查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撤人、锁门、封巷”。目前,共排查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26处,对周边群众严格落实户数清、人数清、基本情况清“三清”要求,登记在册133户454人,其中长住83户211人。与此同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组建信息沟通微信群,明确专人对已经排查出的隐患点实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守望相助、八方支援,携手互助重建美好家园

“哪知道会有这么大的水……”光华乡薛吉村村委会主任薛天沛回忆起过去几天的汛情,仍然心酸不已,“村南巷一度积了四五十公分的水,部分房屋经水浸泡,严重渗水开裂,全村受损房屋100余户。”

由于地势较低,薛吉村是此次汛情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9月26日凌晨3点,薛天沛发现村内积水越来越大,连夜冒雨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李家坡沟,把积水引到西范渠。村中水渐渐退去后,他又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轮流驾驶两辆铲车清理巷道淤泥,前后清理淤泥10余吨。

随雨水一起涌入万荣的,还有守望相助的爱心人士和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

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昭阳带领爱心车队,将近8万元的急需物资送到万荣县裴庄镇西范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岔门口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来自万荣县红十字会、中国移动万荣县分公司等3家单位(团体)捐赠的1000箱矿泉水、1350箱方便面、330条被子等爱心物资及时交付该县相关部门……来自各地的救灾物资在相关地点和人群得到充足投放,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生活。

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还有一段路要走。加强对受灾群众住房排查鉴定,有序撤回转移群众;组织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建立隐患点台账数据……在做好救助受灾群众的同时,万荣县正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