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苏轼何以称“坡仙”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9

王思恭

在灿若群星的历史文化名人中,集诗、词、文、书、画五绝于一身的宋代思想家、哲学家、大文豪苏东坡为历代读书人所敬仰。

近读李杜君大作,得知运城诗人毛迎春先生新著《一蓑烟雨》书名摘自苏翁的诗句“一蓑烟雨任平生”,亦称苏翁为“坡仙”——“为文做事当如坡仙,文怀大义,心不藏奸!”,我不禁击节称叹,将苏翁称为坡仙,何其精妙!心底里顿将毛迎春先生视作素未谋面的知音。

苏轼字子瞻,一字和仲,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与其父苏洵、弟苏辙“一门三苏”同为唐宋八大家,本就风光占尽,“坡仙”二字,顿将苏翁这个历史人物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和高度。将苏翁称为坡仙,窃以为,不仅仅因为他相貌伟岸,文风清新,飘逸洒脱,超凡脱俗,更重要的是因为苏翁诸多的与众不同:

他是著作等身、文传千古的旷世奇才。苏翁一生著述颇丰,以《东坡集》《东坡书传》《东坡乐府》《苏轼诗选》等著作传世,其文旷达纵横、挥洒自如、清新流畅、雄浑豪放,想象丰富,善用比喻,是文坛豪放派的代表性人物。《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以及“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名篇文辞优美,意境高远,成为难出其右的千古绝唱。

他是刚正忠直、忧国忧民的国之栋梁。苏翁沉浮宦海,阅历丰富,远比“八州三尚书”之类的概括复杂。他少有大志,曾立下“奋厉有当世志”的抱负和志向。为官多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坚守着刚正不阿、执政为民、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节操和美德,从不趋炎附势。他因上书直陈变法新政之中的弊病而受到变法派的攻击,被迫离京外放。政治形势变化,他奉调回朝,并步入权力中心,却看到守旧派当政后暴露出来的腐败,挺身而出,毫不留情地进行抨击,又遭排挤、诬陷,再次自请离京外放。他不仅与当政权贵的腐败行径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是对至高无上的皇帝也敢于犯颜直谏。有一年元宵节,宋神宗命开封府大量购买花灯装点市容,苏翁以劳民伤财为由上书谏止;他还上书批评神宗“求治太急、听言太广、进人太锐”,建议“镇以安静,待物之来,然后应之”。尚有容人之量的神宗皇帝竟然采纳了他的建议。

他是心系百姓、为民造福的清官廉吏。苏翁为官多年,多数时间奔走在被贬谪的路上。他一生“换岗交流”十三个州,最长三五载,最短仅五天。所贬之处,多是穷困、偏远之地,但他不改初衷,从不怨天尤人,总是那样的潇洒、从容、豁达、幽默。有一次,他拍着肚皮和家人开玩笑:“你们说,这里边都是些什么?”众人多说“满腹经纶”“一肚才学”,而追随苏翁二十余载、不离不弃的红颜知己王朝云却掩口笑答:“一肚子的不合时宜!”苏翁大笑:“知我者,朝云也!”更为可贵的是,他时时关心百姓疾苦,以天下苍生为念,尽最大努力,为百姓排忧解难。他两度任职杭州。有一年,杭州大旱歉收,“疫饥并作”,苏翁上奏朝廷,减负上贡米三分之一,并请准朝廷赐给度牒,易米赈灾。而对来势汹汹的瘟疫,苏翁建“安乐坊”,以“圣子散方”药方救活无数百姓。他发现西湖葑草芜蔓,湮塞其半,加之海水倒灌,水质咸苦,治理西湖,遂成为当务之急。他组织人力,挖泥清淤,筑长堤,植柳树,堆小岛,修拱桥,建阁楼,浚湖蓄水,沟通南北,并组织民众在湖中种植菱角,彻底改变了西湖的生态环境,使民众受益千年,留下了“苏公堤”永远的纪念。当地民众感念苏翁恩德,“家家挂其画像,饮食必祝”。贬至海南儋州时,他在这荒蛮之地兴学教化,民风为之大变,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同时教民“掘井饮水”,推广先进的耕作技术,被誉为当地文化的开拓者、播种者,“东坡书院”和海口苏公祠,成为游人必然瞻仰的名胜。

1085年,苏翁受命担任山东登州知州,他深入调查研究,写出《乞罢登莱榷盐状》上奏获准,为民众争取了不食官盐的优惠;根据当地情况,他作出修筑工事、抵御海寇的部署,仅仅5天,就为百姓办成了两件大事和好事。5天之后,他奉旨改知他州,民众为缅怀他的功绩,于蓬莱阁建造苏公祠以志纪念,留下了“五天登州府,千年苏公祠”的千古佳话。他被贬惠州途经广州,在一家寺庙会友品茗,见有清泉流过,附近却有不少民众饮水困难,便想出了用石槽蓄水、以大竹管连接的好主意,解决当地人吃水困难。苏翁的平民情结,由此可见一斑。

他是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苏翁与同为唐宋八大家的王安石、以《资治通鉴》名垂千古的涑水先生温公司马光三人,是对彼此文才、人品十分赞赏、敬佩的挚友。王安石曾说:“司马光君子人也!”却因政见不同,不愿为伍,甚至背道而驰。积劳成疾的司马光过早病逝,苏翁奉旨为司马温公撰写碑文,他含悲忍痛,言出肺腑,写出了那篇文字激扬、情感真挚、内涵深刻,感动了无数瞻仰者的墓志铭,即《司马温公神道碑》,看得宋神宗感伤流泪,亲笔题写了碑额“忠清粹德”四个大字。

苏翁外放时,曾写了一首《桧诗》以赠友人。有人却借题发挥,诬陷中伤,炮制了历史上有名的文字狱——乌台诗案,使其入狱百余日,甚至遇到生命危险。危急时刻,久慕苏翁诗名的皇太后干预了此案,罢相闲居的王安石也上书朝廷,仗义执言:“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这才救了苏翁一命,使其被贬任黄州团练副使。元丰三年,苏翁从黄州调任汝州,途经江宁,专程前往拜望王安石。听说苏轼来访,王安石立即风尘仆仆地赶到渡口迎接。苏翁着急道:“有劳大人远迎,这不合礼仪!”王安石执着苏翁的手道:“礼岂是为我等设!”二人相视大笑,江边煮酒吟诗,畅谈甚欢。宋代文坛三圣虽政见不同,但他们高洁的人品、过人的才干、突出的成就、深厚而纯洁的友谊,成为传颂后世的文坛佳话,值得后来者学习借鉴。

苏东坡以突出的文学成就和骄人的政绩站在了文坛和道德的至高点,成为后世为文、为官者的表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