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八旬老人杨莲凤 热心公益书大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4

▲杨莲凤创作的棉花贴画

每个人的退休生活,各有千秋。有的颐养天年;有的不忘担当,贡献余热;还有的把终点当起点,书写人生第二春。今天,我们记述的新绛县气象路社区的杨莲凤就是把退休当起点,书写人生大爱的人。

曾经从艺人称赞

杨莲凤今年82岁,早在20世纪50年代,她是晋南文工团演员,算得上舞台上的名角,后到新绛县文化馆任职。杨莲凤在县文化馆从事装裱、绘画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先后多次参加国内装裱、书画艺术展,获了不少奖项,尤其是她独创的棉花贴“国画”,堪为一绝。画作立体感强,远看如画,颜色鲜艳夺目,人物形态逼真,花朵的花瓣细腻,近看又像是苏州刺绣。如果不是画面上特有的棉毛感,人们很难想到这一高雅、脱俗的工艺品,竟是用普普通通的棉花贴出来的。她的装裱字画以及“棉花贴画”被国家文物部门收藏。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文物局长孙轶青赞扬她的装裱“宛似玉花,永不凋谢”。

杨莲凤先后多次被运城市妇联评为优秀人才,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也曾为她做过专访。光阴荏苒,岁月写在她的脸上,而她的眼神仍明亮有神采。

杨莲凤退休后,朋友劝她继续发挥余热,做装裱字画生意,挣大钱。也有人对她说“你有一副好嗓子,又能歌善舞,办一个培训班准行。”可是杨莲凤想了又想都感觉不合适,这不是钻到钱眼里了吗?她果断地摇摇头。

结缘康养利他人


▲杨莲凤(左)为老年人义务按摩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莲凤与传播康养结缘。在一次交谈中,一位老人说:“我经常脚面发凉,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缓解吗?”这时,另一位老人拿着一本杂志说:“我刚看到一个单方,每天切三片生姜用米醋泡一天,第二天早晨空腹服下,连续服用就会缓解脚面发凉。”过了些天,杨莲凤问这位老人;“脚面发凉好些了吗?”老人点点头说:“单方治大病,好多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杨莲凤又翻了翻这本杂志,看到还有一些《共同关注》《文史丛林》《休闲驿站》《夕阳看台》等栏目,特别适合老年人阅读。而《养生保健》的文章不长,简单明了,切合实际。从此,她就开始自费订阅这种杂志,年年不缺席。

自费订杂志后,她抄录养生保健小知识,还感觉不够味,于是又订了其他小报,并把杂志上与健康、生活等相关的内容一起抄录,同时,还有人生格言、德孝文化等,抄录内容十分丰富。她想,自己退休了,也有时间用心关注老年人的腰腿疼、心脑血管等常见病、多发病,她经常与老年人交流,并亲自操作,帮他们按摩头、腰、脚等部位的穴位,减轻病痛。在家中,她把针灸、艾灸、推拿分类整理,让人们看得明明白白。老年人称她家是“不收费的医务所”。

杨莲凤说:“我传播康养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大家强身健体,减少病痛,同时也是丰富自己,及时了解疾病,并有应对措施。小病自己治,不轻易去医院。”前些年,杨莲凤患有哮喘病,一到冬天就气喘吁吁,体乏无力,思想有压力。自她抄录养生常识,得到一个单方后,她就一方面调理生活、饮食习惯,一方面坚持喝药,几年时间,她的哮喘病也好了。

一年夏季,离她家不远的一位老人突发心肌梗塞,家人急得手足无措,乱成一锅粥,计划送老人去医院。杨莲凤听到这个消息,立即来到老人家,对大家说:“这种病千万不能随意挪动病人,要静,一动,斑块就流动,堵塞血管,病人容易死亡。”这家人听了杨莲凤的话,立即给医院打电话。医生到后给老人服了急救药,并送往医院。老人得救了。事后,有人问杨莲凤:“你怎么知道这种病人不能动?”杨莲凤说:“我是在抄写杂志时知道的知识。”

热心公益书大爱

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去年,疫情突发,杨莲凤看到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支援湖北的情景,心急如焚,也想伸出援助之手,实现社会价值。

她立即打电话给社区说想捐款,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为灾区捐款,不下任务,采取自觉自愿。

杨莲凤听说有一个企业正给湖北捐款,立即赶到那家企业,拿出3百元说,“你们帮我把这几百元捎上。我要支援灾区。”企业工作人员对她说:“您一把年纪了,还是算了吧!”杨莲凤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捐款,是体现我的人生和社会价值。”其实,捐款对杨莲凤来说不是第一次了,每年为了救济贫困失学儿童,她常常拿出几百元、上千元资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