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建议指导“三秋”工作
积极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确保损失降到最低最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3

本报讯(记者 范 娜 韩维元)入秋以来,我市出现了一次又一次持续阴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极大不利影响。时值“三秋”关键时期,长时间持续阴雨寡照,致使农作物生长迟缓、长势减弱、病虫害加重、易枯死和倒伏,对我市秋收秋管秋种带来严峻挑战。为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最大限度减轻阴雨寡照低温对当前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我市农作物生长现状,发布了详细建议,指导农民朋友做好“三秋”工作。

连阴雨天气造成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不能及时收获,严重影响产量与品质。为此,农技专家建议农民朋友根据积水情况和地势,采用排水机械和挖排水沟等办法,尽快把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排出去,最大限度减少田间积水时间。同时,调动履带式收获机等适合田间积水作业的收获机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晴朗间隙,加快成熟作物收获进度,夏玉米在不耽误冬小麦等下茬作物适时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晚收,大豆、花生等作物适时抢收。对不具备机收条件的,应积极组织开展人工收获,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已收获秋粮要及时摊开晾晒,有条件的可进行烘干,避免因晾晒不及时造成霉变发芽。玉米籽粒水分控制在13%以下方可收储,已淋湿的玉米不要再遮盖,防止因不透气造成发芽。

持续阴雨导致田间土壤湿度过大,不利于秋种作物播种出苗,对秋种生产影响较大。为此,农技专家建议坚持主动抗灾应变,切实加强秋播小麦生产技术指导,确保应播尽播、应种尽种,具体做法是及时腾茬整地、科学配方施肥、适当加大播量、加强病虫害防治。

连阴雨天气,露地积水严重,土壤含水量过高,使作物根系长期缺氧,致使根部腐烂,造成作物生长发育不良而减产。为减轻渍涝造成的危害,农技专家建议采取以下防控措施:一是疏通沟渠、做好排渍。雨后及时疏通田块围沟、畦沟和腰沟,为下次降雨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雨后田间无明水、隔夜能降渍。二是在地块湿度降低、机械能够进地的情况下,及时中耕,快速降低田间湿度,增加土壤通透性,减少作物淹渍时间。三是在雨停后,结合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者其他营养液肥,以增强植株对渍害的抗性。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应注意防范大风、冰雹天气造成高秆作物倒伏,棉花花铃脱落,苹果、梨等果树果实脱落,设施农业棚膜受损。要抓住降雨间隙,做好在田作物田间管理。要加强果园管理,及时清理落果、断枝。要提前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压线,防止棚膜受损。

“针对近期持续强降雨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如何做好应急防范工作作出多次批示指示。我们多次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就如何应对防范持续降雨过程、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农作物田间管理、农作物抢收抢种、果农生产自救等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范指导措施,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广大农户宣传发布,并发挥专家团队作用,指导各地积极开展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最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